曾經的製鞋王國!老師傅桃機示範手工製鞋

台灣曾經被譽為製鞋王國,最輝煌的時候年生產量達8億雙,外銷金額達37億美元.曾經有45年資歷的製鞋師傅,現在沒人工鞋可做,就只能在展覽場上表演製鞋的工夫,製鞋業現在沒落為夕陽工業,有台灣品牌公司為呈現台灣製鞋的歷史,在桃園機場辦理完整的展覽。

更多新聞: 桃機慶端午!變裝提醒旅客出國注意事項

整皮、敲打、釘扣這些動作,在製鞋資歷有45年之久的老師傅林呈時來說,再熟悉不過了。

但以前是真的在工廠馬不停蹄的製鞋,而現在,是在人來人往的機場,為了展覽而表演手工製鞋。

台灣曾經被稱為製鞋王國,翻開台灣的經濟史來看,1960製鞋業是台灣三大重要輸出產業之一,1969年年生產量達2000萬雙,1971年破一億雙,1986外銷數量8億雙外銷金額30億美元,1988外銷金額37億美元,1989製鞋廠總共有1400多家,而今僅剩200多家,老師傅手上曾經輝煌的技藝,現在落為夕陽工業。

林呈時說,「以前一個工廠20幾個師傅,現在剩下2、3個而已,差很多,都改行了,不然都沒有在做鞋子了。」

為了保存台灣製鞋的傳統工藝,有台灣品牌公司在桃園機場舉辦為期半年的展覽,希望讓國內外人士,有機會深入了解台灣輝煌的製鞋歷史。

機場公司業務處長李俊德表示,「因為機場是文化的延伸,傳統技術性的能夠在機場展出來推廣,讓民眾可以喚起以前的記憶,與現在新的技術。」

展覽場上可以欣賞到過去各種經典鞋款及上百道鞋履工藝,台灣傳統手工鞋文化,要向旅人展現台灣的時代價值與推動文化的延伸。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空間不夠用!桃園機場滑行道變停機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