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不夠用!桃園機場滑行道變停機坪

桃園國際機場停機坪不足的問題越來越惡化,不少飛機得在滑行道過夜,讓航空公司相當困擾,每天有將近百架飛機要在桃機過夜,桃機公司因此評估,要借用海軍基地,但涉及土地徵收、道路拓寬等問題,最後宣告破局,目前計畫要將圓山空廚區改建為停機坪,解決燃眉之急。

更多新聞: 洛杉磯機場停電4小時 40個航班延遲或取消

兩架飛機停在跑道上,這可不是排隊要等待起飛,而是因為桃園機場的停機坪不夠用,有航空公司直接把滑行道當停機坪。桃園機場起降班次逐年攀升,讓機場和航空業者叫苦連連。

桃機航務處長陳志嘉:「目前我們最高的紀錄,統計過是158架班機要過夜,可以用來停機的數量,大概是150(架)左右。」

桃園機場的架次從2014年每天500多架次,來到今年單日突破720架班次,每天晚上都有近百架的飛機停靠,停機坪不敷使用的情況越來越惡化,桃機到處找地。

陳志嘉表示「因為目前我們機場到海軍基地的一個戰備聯絡道,它的寬度目前只有23米,因為兩邊都有民宅,如果還要徵收的話,這個大概恐怕是比較緩不濟急。」

但涉及土地徵收、道路拓寬等問題,海軍基地作為停機坪,正式破局。陳志嘉回應,「就是跟航管來協調,關閉一些夜間沒有使用的滑行道,來停放一些航機。」

半夜停在滑行道白天再移開,治標不治本,桃機現在只能暫時先靠圓山空廚區改建,提供七到八架飛機停放。最終還是寄望,2025年第三跑道啟用,就能提供近1百個停機位。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方便趕早班機!高鐵增加18班、提早4班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