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原則站不住腳?吳釗燮:當年僅驅逐蔣介石代表,與台灣無關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登場,受中國打壓緣故,台灣連續3年未獲邀請,而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7)日則在外交部舉行「2019年世衛行動團行前雙部長新聞說明會」,展現台灣爭取參與世衛組織的決心。

更多新聞: 高金素梅會汪洋挺九二共識 谷辣斯發布「三不是三沒有」反擊

今年WHA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雖無接到邀請函,但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嚴正聲明,「中國政府一再以『一中原則』以及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誤導國際社會,誑稱中國可以代表臺灣。但事實上,第2758號決議僅驅逐蔣介石的代表,完全未觸及或處理台灣議題。」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

他強調,「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人民參與WHO的活動。中國越是打壓台灣參與國際,國際社會就益發支持台灣。」

吳釗燮指出,「2009年至2018年期間,我國醫衛專家共計向WHO申請參加165場技術性會議,卻因中國阻撓,我方只獲邀出席49場,被拒比例高達70%。」

而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提到,他仍將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以理性行動嚴正呼籲,WHO應正視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益,並親自向友邦、友我國家及國際醫衛團體堅定支持台灣參加WHA的友誼表達感謝,至於他也會盡全力告訴全世界,台灣需要WHA,WHA也需要台灣。

對此,網友也紛紛給予鼓勵並表示,「部長們加油!我們總有一天能大步走進會場,坐在會員的座位上!」、「台灣樂於助人,分享不藏私,醫療進步、專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大家都好努力!謝謝您們!」

(民視新聞網/林妤亭 報導)

更多新聞: 台美日合作預算提高3倍!吳釗燮:台灣威脅到共產政體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