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香港也淪陷!豬農慘賠 豬肉驚驚漲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嚴重,中國各省幾乎全部淪陷,疫情更向外擴大,香港一個豬隻屠宰場上週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當局立刻全面撲殺豬殺。中國養豬農叫苦連天,消費者面對飆漲的肉價,一樣吃不消。

更多新聞: 天安門30週年遊行 香港支聯會反「逃犯條例」

養豬農小楊一走進豬圈,豬隻立即圍了上來,親密地在他身邊打轉。看著自己半生打拚的結果,最後卻落得一個冷清,小楊感傷不已。

農曆年過完一個月後,小楊新進的豬全部死光。若加上之前死掉的,總共損失800頭豬。豬圈內外他鋪上厚厚一層消毒粉,試過很多種藥,還把有死豬的豬圈燒掉,還是擋不住非洲豬瘟的病毒。

小楊說:「非洲豬瘟啊咱肯定不了解的,不了非洲豬是啥毛病,反正不知道就都是死豬。」

中國東北地區自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疫情不斷擴大。中國34個省中已有31個淪陷,估計死豬數量達100萬頭。不過,當局只來把死豬載走,禁止傳出疫情的省分出口豬肉,並沒有告知養豬農究竟發什麼事,結果導致養豬產業幾乎停擺。

小楊的養豬鄰居,原本有600、700頭豬,現在什麼也沒了。小楊感嘆:「現在一個都沒有都不想養了,扔一個死一個、買一個死一個,誰也受不了。」

中國的非洲豬瘟也蔓延到香港。香港一個屠宰場在來自中國的豬隻身上驗出非豬瘟病毒後,只好一口氣撲殺6500隻豬。已經漲過的豬肉,價格再度飆升。燒臘店老闆也說:「從去年以來肉價已漲了40%,瘦肉漲得尤其兇。」

中國生產、消費全球2/3的豬肉,如今,中國國內豬肉供應出現大缺口。由於越南、柬埔寨、蒙古等鄰近國家紛紛傳出現疫情,中國改向德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進口更多豬肉。

美國農業估計,中國今年(2019年)豬肉進口將狂飆41%,達220萬噸。不少歐洲肉商也蠢蠢欲動,打算提高肉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漂豬再驗出非洲豬瘟!金門豬肉製品暫停輸台1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