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瘟大作戰!農委會:豬瘟已進入中國食品鏈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越來越嚴重,已經撲殺超過120萬頭感染豬隻,現在就連香港也淪陷,台灣防疫加強戒備,農委會強調,違規攜帶肉類進到台灣的以中國旅客居多,非洲豬瘟病毒已經進入中國食品產業,呼籲所有邊境單位能夠更加嚴謹把關,防堵豬瘟。

更多新聞: 台灣鳳梨手搖飲爭霸賽!農委會今公布三項獲獎產品

機場入關檢查,行李箱、手提包包一件都不放過,不只X光機,還要人工檢查,只要有任何肉類食品,就會響起警示。

怕有疏漏,還出動檢疫犬。每個從疫區來到台灣的旅客,都得經過一道一道嚴密關卡,才能放行,就是為了防堵非洲豬瘟侵入台灣。

去年8月,中國豬瘟疫情爆發,至今中國官方宣稱,一共撲殺102萬頭豬隻,就連鄰近香港也淪陷。其實從去年爆發以來,政府就已經把澳門香港列入警戒名單,增購26台X光機,100%查驗。4月以來,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違規攜帶的豬肉製品,仍然有高達10%左右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台灣從農委會上到行政院、總統府,對疫情嚴格監控。對外嚴格把關,對內也極力增強防疫能力。

政府對輔導廚餘養豬戶轉型,每頭補助2200元,到目前為止,已經協助997場養豬戶轉型,蘇先生的養豬場,早就用飼料養豬,對自家環境檢查、消毒也不馬虎。

一旦非洲豬瘟侵台,農委會預估,將會造成2000億的災損,衝擊的不只豬農。

像是傳統小吃店,經典美食滷肉飯,或是滷豬腳、東坡肉,這些台灣美食恐怕都要從餐桌消失。

當年就是防疫破功,台灣口蹄疫標籤一貼就將近23年,好不容易7月就能提出申請,正式擺脫口蹄疫區污名,恢復豬肉出口。在這關鍵時刻,捍衛台灣農牧業的發展,政府防疫步步小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漂豬再驗出非洲豬瘟!金門豬肉製品暫停輸台1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