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村莊爆愛滋疫情 逾70%是孩童

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一個小村莊,最近爆發愛滋病毒(HIV)疫情。短短不到一個月,已有500多人被驗出愛滋病毒陽性反應,其中大部分是5歲以下的兒童。巴基斯坦當局懷疑,當地一名本身呈愛滋病毒陽性的醫生,重覆使用被感染的針筒,才導致疫情大爆發。

更多新聞: 喀什米爾5.8強震 至少22死 300人受傷

不顧醫院警衛正奮力關上鐵門,抱著孩子的婦女,拚了命也要擠進去。

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拉卡納小村莊拉托德羅,4月底開始突然爆發愛滋病毒(HIV)疫情,大人、小孩都中鏢。到目前為止,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的病患中,463人是5歲以下兒童,109人是成人,當父母的急著讓孩子篩檢,診間全是小朋友的哭聲。

專家判斷杜丹尼,應該是針頭感染造成的,「因為小孩子生病去看醫生時,有時醫生會建議打針,可能是重覆使用針頭,導致拉托德羅村疫情大爆發」。

目前全巴基斯坦受影響的預估有10萬多人,2萬4千─2萬5千人已接受診斷,其中的1萬5千人正在接受治療。而這代表還有為數眾多的人沒有機會就醫診斷,也讓專家感到憂心。

拉托德羅村內,氣氛低迷,席羅太太終日以淚洗面。席羅夫婦兩人都驗出愛滋病毒陽性反應。由於太太餵寶寶母奶,一家三口全部感染,外加侄子、侄女,一大家子現在全靠公公一人賺錢。

愛滋病毒陽性反應患者席羅說,「驗出我是陽性反應後就開始接受治療,結果身體變得很虛弱連站都站不住,太太和我和家裡其他的小孩都在治療。」

巴基斯坦近年人口激增,醫療資源不敷使用,小鄉村裡常有不合格的江湖郎中替人看病,問題本來就多。這次巴基斯坦當局懷疑,拉托德羅有名本身是愛滋病毒陽性反應的醫生,重覆使用針頭,才導致病毒擴散,當局已開始調查,目前這名醫生已被逮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衛福部新服務大省時 愛滋「篩檢到就醫」從3週變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