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寶寶「黑寶」繪本  透過親子共讀消彌歧視

因為父母感染愛滋,讓新生兒一出生就成為HIV帶原者,背負愛滋污名,成長過程備受歧視。全台第一本愛滋寶寶生命故事繪本,今天發表。把2009年全台最小愛滋孩童「黑寶」的故事,轉化成圖畫與文字。他與兄姊被一對美國愛心爸媽領養後,現在已經十歲。愛慈基金會希望透過親子共讀,消彌社會岐視與排斥。

更多新聞: 傳達愛滋防疫正確知識 宣導短片展現創意

全台第一本愛滋寶寶生命故事繪本出版了。愛慈基金會利用繪本記錄2009年全台最小愛滋孩童「黑寶」的故事。

繪本創作者楊淑雅說:「用彩色線條,我想用彩色線條去表達他很潔淨,他心裡其實很潔淨的,但是因為他的這個病的關係,所以很多人會排斥他會敵對他,會怎麼樣。」

10年前,他因受到媽媽感染,一出生就已經是HIV帶原者,但媽媽坐牢,爸爸也吸毒過量過世,讓寶寶成為孤兒。又因為他是愛滋帶原者,國內一直找不到人願意領養。直到2012年有一對來自美國的夫妻,決定把這名愛滋寶寶和他的哥哥、姊姊一起領養回阿拉斯加。如今「黑寶」已經10歲了,健康平安長大,還開心參加夏令營等各種活動。

北市愛慈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表示:「我們就是為救這些小孩子,為這些小孩子讓這些小孩子有一個機會,有一個機會可以好好成長。」

目前基金會已經為愛滋寶寶建立三個收容中心,還創作繪本,期待通過共讀,能讓家長幫助孩子去理解、接納與關懷愛滋寶寶,減少歧視與排斥。

張麗淑說:「被排斥可是真的得到了不要怕,沒有得到的人也不要怕會被感染,沒有那麼容易,如果真的是有愛滋病生寶寶的時候,請你在產前第九個月就要服藥,現在有更早還更早。」

研究指出,只要爸媽有服藥,生出愛滋寶寶的機率,可從30%大幅降低到5%~8%,如果再剖腹產,甚至能降到2%~5%。愛滋寶寶需要更多人一起付出關心。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柏安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陶晶瑩推廣愛滋防治 籲「用健康態度看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