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警察執法過度槍殺非裔少年 以色列民眾上街抗爭爆衝突

以色列大城「特拉維夫」等各大城市,連續三天出現大規模示威遊行,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一名衣索比亞裔猶太青年被警察槍殺、警察過度執法和種族歧視,過程中雙方爆發嚴重衝突,造成至少111名警察受傷,136人遭到逮捕,是以色列近幾年最嚴重的抗爭事件。

更多新聞: 以色列總理依貪汙罪起訴!恐面臨10年刑期

警民激烈衝突,數千名衣索比亞裔的以色列民眾,連續3天上街抗議,民眾之所以如此憤怒,都是為了這位才19歲,卻不幸遭到警方槍殺的少年。

這名衣索比亞裔青少年堤卡,7日晚上和朋友發生爭吵,一名警察企圖介入調解,但最後卻開槍將青年射殺,只因為警員認為自己生命受到威脅。儘管涉案警員已被拘留,但仍無法平息民眾的怒火,從2日開始占領部分道路,焚燒車輛和輪胎。

其實過去幾年來,在以色列的衣索比亞人,持續被邊緣化,宛如二等公民,長期遭受種族歧視的怨氣,都在抗議行動中瞬間爆發。

幾度混戰下,警民都受傷,警方也展開逮捕行動,以色列政府3號和衣索比亞裔領袖會面,試圖安撫民眾情緒,也希望克制抗議行動。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這名青少年堤卡不幸喪生,是場悲劇,我們對家人致哀,也會從這次事件學得教訓,有件事是確定的,我們不能再容忍昨天發生的暴力衝突。」

類似事件已並非第一次,以色列過去多次發生衣索比亞裔民眾,遭警察槍殺和襲擊事件,讓民眾忍無可忍。

抗議民眾說,「這些示威不只展現,反抗種族和有色人種歧視,我們還希望這個國家,是所有人民共同擁有,也要保持這項價值。」、「我在這裡聲援衣索比亞裔人,對抗種族歧視和警方暴力執法,像其他弱勢遭受過度執法,所以我出來支持他們。」

目前哀悼堤卡的猶太教告別式將持續到本周末,因此家屬希望,民眾暫緩抗議行動,讓當局和民眾好好釐清事件發生原因。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色列大選登場 得票結果難分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