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選登場 得票結果難分勝負

以色列17日舉行國會大選,也是以國半年來的第二次,因為4月時,總理納坦雅胡未能及時組成聯合政府,迫使人民得再次投票。開票結果今天稍晚就會出爐,只是出口民調顯示,納坦雅胡的聯合黨和最大反對黨藍白聯盟,不僅都沒有過半,而且得票難分軒輊。

更多新聞: 以色列總理依貪汙罪起訴!恐面臨10年刑期

和太太一起投下選票,現年69歲的納坦雅胡,能不能第五次連莊總理大位,就看這一戰。納坦雅胡說:「這次選舉競爭很激烈,才早上我就可以跟你肯定會很競爭,我呼籲以色列全體國民出門投票。」

其實這次已經是以色列繼4月之後二度舉行國會大選。上一次由納坦雅胡領導的保守派聯合黨,和前參謀總長甘茨領導的中間派藍白聯盟,各取得35席國會席次,不到過半所需的61席,而且納坦雅胡未能成功組成聯合政府,導致以色列破天荒五個月內連選兩次。

然而從出口民調看來,這次恐怕還是難有結果。以色列坎恩新聞台出口民調預測,聯合黨和藍白聯盟各贏得32席。

各家預測紛紛顯示,兩大黨都未能過半。不過儘管最終結果尚未出爐,甘茨已經先跳出來,慶祝他們成功阻擋納坦雅胡拿下過半席次。

甘茨表示:「我們以我們的方式完成了任務,從初步結果看起來,納坦雅胡並未在這次任務獲得勝利。」

在位已經超過10年的納坦雅胡,貪污官司纏身,反對派希望將他拉下總理大位,接受司法調查。

只是從現在的情勢看來,兩大黨下一步要比拚的,就是誰能拉攏最多小黨支持。

圓餅圖右邊的紅橘色調是納坦雅胡陣營、左邊的藍色調則是甘茨陣營,都無法過半,於是關鍵便落在黃色這塊,也就是他─前國防部長李柏曼。

李柏曼原本是納坦雅胡的大將,後來倒戈,並在這次大選中訴求「讓以色列重返常軌」。不管李柏曼最後靠向哪一方,或者納坦雅胡和甘茨破天荒合作、踢掉李柏曼這個威脅,勢必經過一番角力。以色列新總理到底是誰,還要再等一等。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色列辦歐洲歌唱大賽 遭抗議團體號召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