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辦歐洲歌唱大賽 遭抗議團體號召抵制

一年一度的歐洲歌唱大賽,18號就要在以色列特拉維夫舉行決賽。以色列希望藉由主辦這場音樂盛會,重塑觀光形象,吸引遊客造訪,但挺巴勒斯坦團體卻發起示威,號召抵制,讓一場熱鬧的音樂饗宴蒙上政治陰霾。

更多新聞: 以色列大選登場 得票結果難分勝負

歐洲音樂大賽最後一次準決賽,16號在特拉維夫登場。來自瑞士、丹麥和俄羅斯等10國好手,從18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

18號將與早先一步晉級的另外10國好手,以及德、英、法、西班牙、義大利和以色列等6強,爭奪冠軍寶座。為了這場年度音樂盛會,以色列砸下數以百萬美元重金主辦,希望重塑形象,把以色列打造成充滿陽光與歡樂氣息的度假勝地。

不過就在上星期,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卻爆發2014年迦薩戰爭以來,最嚴重的衝突。雖然雙方最後達成停火協議,但挺巴勒斯坦團體卻發起示威,呼籲各界共同抵制歐洲歌唱大賽。

以色列阿裔政黨新黨成員赫爾曼表示,「我們希望他們停止這場狂歡派對,與我們同心協力,看看100公里外的另一頭發生了什麼事。」

以色列國營電視台宣傳廣告提到,「一句話都別說,我知道你們剛剛聽到有人說,以色列是充滿戰爭與占領的國度。」

在以色列國營台的宣傳廣告中,也以戲謔手法,嘲諷以色列及猶太人給外界的刻板印象,引發兩極評價。

由以色列退役士兵發起的非營利組織「打破沈默」,則在機場通往特拉維夫的公路上登出巨幅看板,呼籲以色列從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撤軍。而上頭的「勇敢追夢」這幾個斗大的字,正是本屆歐洲歌唱大賽的主題。

赫爾曼認為,「如果我們想用音樂搭起世界的橋樑,我們應該拆掉占領後築起的以巴隔離牆。」

這些政治訴求,讓原本強調團結包容的歐洲歌唱大賽蒙上陰霾。不過包括美國流行天后瑪丹娜等名人都表態力挺,認為不應把音樂與政治掛鉤,瑪丹娜還應邀在18號的決賽中表演,預計將吸引約2億人觀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洲歌唱大賽決賽在以色列 瑪丹娜到場獻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