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台灣從未被定義為中共的一部分」 美英德與14國輪番戰中國

世界衛生大會(WHA)於週一(20日)開幕,雖然「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仍舊未納入議程,但首日除了台灣的友邦以外,世界大國包括美國、英國和德國皆在大會上出聲力挺台灣。

更多新聞: 美食也有「英德」大戰 彰化肉圓老店互尬

因受中國打壓影響,台灣已連續三年未受邀,共14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經過2次「2對2辯論」,大會最終決定未納入議程,但在各國發言時間,支持台灣的聲浪並未間斷。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認為,台灣2300萬人民應得到發聲的機會,美國對台灣再次未能如2009年至2016年時,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此次大會感到遺憾。他強調,「我們支持台灣取得先前在世界衛生大會所享有的身分。」

來源:Alex Azar推特

而英國衛生部副部長布萊克伍德(Baroness Blackwood)表示,「全球化導致健康危機蔓延速度加快,將相關政府納入世衛組織更顯其重要,共享其處理全球健康安全議題寶貴經驗及專業。」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則說,「全民均健意指世界地圖上無被遺漏之處,全球健康所面對之挑戰不因國界止步,因此WHO應成為所有相關夥伴平台。」

來源:Jens Spahn推特

在閉門總務委員會議上,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態度十分強硬,依舊堅持「一中原則」,認為台灣參與WHA需通過兩岸協商處理,可是民進黨執政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此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

至於,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的14國友邦,分別是貝里斯、吐瓦魯、諾魯、史瓦帝尼、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宏都拉斯、巴拉圭、索羅門群島、海地、聖文森和聖露西亞,其中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兩國也發聲力挺台灣。

來源:Luke Browne臉書

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Kalani Kaneko)表示,「WHO成立目的是要打破藩籬,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況而有差異。」他也呼籲,應該要將政治歧見放在一邊,把世界利益列為優先,為維護所有人健康,不應該阻礙全球人民的健康與福祉,因此需要將台灣納入WHA。

而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認為,「台灣從未被定義為中共的一部分,也不適合將其如此認定,因為這兩個地區擁有分開、自主、獨立且不同的政府。」他強調,為了世界上住在台灣2300萬人的衛生利益與福祉,還有以健康全面覆蓋的目標,請准許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排入議程。

來源:Luke Browne臉書

此外,總統蔡英文也運用科技,透過影片向日內瓦向國際媒體公開發聲,表明台灣完全有能力和意願,能貢獻更多心力來因應全球健康挑戰,再怎麼打壓,都阻止不了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她提到,「雖然在中國刻意阻撓下,台灣無法正式出席WHA,不過,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照樣率團前往日內瓦,透過一場又一場雙邊會議,和國際夥伴分享台灣的醫療公衛專業。」

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發言全文:

主席先生,我們又再一次地辯論「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這項補充議程,我期望有一天,這項追求中的目標能夠被達成,台灣人民正當的期望能夠被實現,在這理應是「世界衛生大會」的場合,純粹的衛生因素能被優先考量,因此不讓台灣在這邊是毫無原則基礎的。

贊同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場大會的論點,是直接且明確的,我們都知道,中共政府對台灣並沒有管轄與控制權,也無法合理地聲稱他們能在這代表台灣。

台灣從未被定義為中共的一部分,也不適合將其如此認定,因為這兩個地區擁有分開、自主、獨立且非常不同的政府。讓台灣參與這場大會,非但不像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說的那樣不合法,也未違反任何決議。

因為我們能從事實看到,台灣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在這出席,他現在不在這的唯一原因,是基於北京政府不喜歡台北現任政府的事實,這樣是對的嗎?難道2300萬人的衛生利益是因為一個政府的喜好而被拿來要脅嗎?

有趣的是,台灣過去曾被允許以觀察員身分出席這個事實,也代表中共公開認同了其無法在這個論壇上恰當代表台灣。如果台灣真的是中共的一部分,過去還應該被以觀察員的身分邀請參加大會嗎?我國「聖文森」的一部分也能以觀察員的身分被邀請出席嗎?

聖文森的觀點是,邀請台灣至少以觀察員參與WHA的這項提議,甚至不違反常被提到的「一中原則」,正如同加勒比海好幾個國家都參與了這場論壇,不違反我們珍惜且重視的「一個加勒比」概念。「一個中國」就像「一個加勒比」一樣,可以且應該只被解釋為擁有共同的歷史、文化還有傳承。

主席先生,我要求你「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為了世界上住在台灣2300萬人的衛生利益與福祉,還有健康全面覆蓋的目標,准許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排入議程。

(民視新聞網/林妤亭 報導)

更多新聞: 多國力挺台灣重回WHA!外交部小編繪動物貼圖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