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地下化拆遷驚見古井 鐵道局:不影響工程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拆遷至今還有七十多戶還沒完成點交,現在又有文史工作者,提報當地張宅內,有百年古井,還發現裡面仍有泉水。不過對此,鐵道局回應,古井並不影響工程進行。

更多新聞: 南鐵地下化爭議不斷!將拆5拒遷戶引抗爭

走進位在前鋒路的這處張家民宅,就能看見這一口古井。當地人士把這口井打開,不只還有水,水質仍然清澈。

張家屋主叔叔說:「現在台南市還有活水的井,其實不多了,水源還能那麼清澈,說起來已經50年、60年沒用了,這口井和外面是相通的。」

屋主的叔叔強調,這口井至少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而且井邊還有少見的井梯,推測井的歷史超過百年,文史工作者打算提報古井做為文化資產,但市府文資處初步列為不列冊追蹤,文史界打算整理資料,再提報。

文史工作者張明山認為,「我們只是想要了解真相,並不是說要(找麻煩),因為今天我們提報古蹟,那委員他們連井都不打開,到底有沒有水也沒交代清楚。」

另外也有民眾擔心,地下水位這麼高,未來施工一旦抽取地下水,可能會造成周圍附近民宅的損害。鐵道局則是強調,如今的施工技術,沒有類似的問題。

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李懷谷指出,「施工來講我們會,外面先做連續壁,串起來就像是一個防水層一樣,連續壁以外的地下水,是被擋在連續壁之外,所以外面的水位不會下降。」

文史工作者希望能留下古井,而鐵道局也表示,持續和住戶溝通,降低拆遷戶和工程單位的對立。至於古井的文資價值,就讓文資單位去認定。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傳說百年古井真的存在!城隍廟科技探勘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