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突破!北美事務委員會 正名「台美事務委會」

WHA大會落幕,我國雖然沒有接到邀請,但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世衛行動團主動出擊,參與場外的各項活動,和國際交流,今天(5月25日)早上行動團訪台,蔡總統接見,總統表示;我國不會因為政治上的蠻橫打壓或無理威脅而退卻。蔡總統還當場宣布我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納入「台灣」,改為「台灣美國事務委會」。

更多新聞: 1979後台美國安高層首次會面!中國怒抗議:立即停止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世衛行動團返台,才下飛機,馬上趕到總統府,陳時中用照片向總統呈現此行成果。

陳時中說:「中共在大會在回應美國,說台灣應該要有一個發聲的機會,他們說對台灣,他們已經都照顧很好了,我跟美國雙邊(會談),我是很清楚跟他講這是謊言啦,他們沒辦法照顧,他們自己都照顧不好,怎麼有辦法來照顧我們。」

儘管受到中國杯葛,台灣已經連續三年無法正式出席WHA,但我國派出世衛行動團,突破中共封鎖,和國際重要國家交流互動,今年達成71場雙邊會談,展現務實外交成果。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絕對不會,因為政治上的蠻橫打壓,或者是無理的威脅,而有所退卻,健康防疫不應該有國界,積極貢獻醫療公衛的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之外。」

重申我國立場,總統感謝世衛行動團辛勞,也謝謝國際相挺,就在接見上,宣布好消息!

蔡總統說:「我們對美事務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已經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這不僅見證了台美關係的穩固,也代表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一定會越來越多。」

我國負責對美外交事務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納入「台灣」,就在中國打壓我國國際空間的此刻,絕對是外交上的一大突破。

(民視新聞/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美事務委員會正名 學者分析:美國強化對中國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