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後台美國安高層首次會面!中國怒抗議:立即停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繼我國負責對美外交事務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後,外交部日前更透露,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5月中訪美期間,曾與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面,這也是台美自1979年斷交後,首次有高階國安官員會面的紀錄。消息一出讓中國外交部於週一(27日)又再度向美國抗議,反對台灣與美國任何的官方往來。

更多新聞: 快訊/立院三讀!危害國安為中國發展組織可處7年以上徒刑,罰金一億

在27日的記者會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被問到,擔任台灣國安會秘書長的李大維,與現任白宮國安顧問「職務對等」會面,北京當局有什麼樣的回應。

回應提問時,陸慷還大動作「糾正」記者,聲稱「美國政府已經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跟台灣只是保持非官方的文化和經濟領域的一些往來,所以不存在和波頓先生有『counterpart』(職務對等)之說。」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

而對李大維與波頓會面,陸慷更表示,中國對此表達強烈的不滿與堅決反對。除了重申官方反對美國政府以任何形式與台灣方面保持官方往來,還要求美國得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公報」等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與提升實質關係,「以免對中美關係和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合作產生影響」。而目前美方則尚未對中國外交部的抗議做出回應。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美事務委員會揭牌 蔡英文:台美關係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