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事務委員會揭牌 蔡英文:台美關係新里程碑

台美關係更進一步!「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今天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總統親自出席主持揭牌儀式,總統形容台美關係創下新的里程碑,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也說期待在新名字下,繼續美台合作關係。

更多新聞: 美國戰略報告稱台灣「國家」 續強化軍事合作

歷史性的一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蔡總統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一起揭牌,見證台美關係全新的一頁。

對此蔡英文說:「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的這一年,透過雙方累積的互信以及默契,我們以實際的行動,為台美關係創下了新的里程碑。」

而酈英傑表示:「儘管美台雙方僅能維持非官方關係,此一關係也絕不會是無足輕重,我們則非常期待,在TCUSA這個新名字之下,繼續美台合作關係。」

回顧1979年台美斷交,美國成立美國在台協會處理與台灣相關事務,台灣則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作為對等機構,如今40年過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以台灣入名,絕對是台美關係的一大突破,時機點剛好又是民進黨總統初選期間,頗有加分作用。

蔡英文說:「時間不是刻意去選出來的,而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討論,雙方也達成了一個,比較具體的看法共同的看法,我們就對外宣布了。」

總統強調時間不是刻意選的,但台美關係更進一步是事實,也為蔡總統執政的外交政績,再添一筆。

(民視新聞/王嘉琳、羅執中、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止中國信息戰干預台灣2020!美國防部:將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