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略報告稱台灣「國家」 續強化軍事合作

美國國防部日前在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中,提到台灣、紐西蘭、新加坡、蒙古為四個「國家」,而非「地區」,這種說法從1972年,台灣首次出現在美國國防部報告中,還是頭一次被當作一個「國家」,並且將台灣列為可靠的合作夥伴,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也強調,會持續跟台灣強化軍事合作,維護區域安全,以反制北京當局的日益施壓。

更多新聞: 全球/美國新國防部長艾斯培啟動亞洲之旅 未來戰略路線受關注

針對印太地區,美國6月出了新的國防報告,驚訝的是,川普政府在加強夥伴章程中,將台灣稱為國家,文中指出,作為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新加坡、台灣、紐西蘭和蒙古是美國可靠、有能力和自然的合作夥伴。

不僅對這4個國家在世界各地的貢獻給予認同,也是台灣第一次被冠上國家稱謂,出現在美國當局的官方網站。

將台灣列為可靠的合作夥伴,華府甚至以一整頁的篇幅,提及台灣,華府認為,儘管中國主張與台灣和平統一,但從未放棄使用武力,並繼續發展和部署先進軍事能力。

為了維護區域安全,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在華府的一場智庫活動中,表示國防部將致力為台灣提供必要軍事防禦,讓台灣能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薛瑞福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台灣作為安全夥伴,我們雙方密切合作,以確保台灣確實具備這些能力。」

強調與台灣的安全夥伴關係,堅不可摧,將時時緊盯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根據評估做出抗衡。

薛瑞福表示,「安全環境將推動我們的決策,台灣面臨越來越多中國壓力,不只是軍事上的積累,還有軍事活動行為,以戰機越過台海中線等等,美國將依據法律,基於威脅評估做出決定。」

面對記者提問,薛瑞福強調美國會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提供軍備,反制北京當局日益施壓。

知名經濟學家辜朝明,出席財訊影響力論壇就提到,過去在國防部戰略報告裡,美國寫的是「3個國家和1個地區」,中國駐美大使館提出抗議還被嗆聲,因為美國堅持要將台灣當作國家,這回國防部明確給了台灣「國家」的頭銜,也凸顯台美關係,更進一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美事務委員會揭牌 蔡英文:台美關係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