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入侵宜蘭花海!撲殺作業大展開

毒性兇猛的紅火蟻,傳出入侵宜蘭市的波斯菊花海,宜蘭防疫所人員一早到場,帶著藥劑準備撲殺紅火蟻,撥開土堆,發現大量的紅火蟻跑出來,初步判斷,附近紅火蟻蟻丘至少17個,災情恐怕已經擴大,趕緊持殺蟻劑、誘餌,撲殺紅火蟻的巢穴。

更多新聞: 婦遭紅螞蟻咬到竟昏厥 醫研判:過敏性休克

盛開的波斯菊花海看了美不勝收,但現在卻驚傳紅火蟻危機。將樹枝插進蟻丘,大量紅火蟻瞬間傾巢而出,讓人看了頭皮發麻,初步清查,花海周遭有多達17個蟻丘。

蟻丘約10~50公分高,巢穴深度可達20公尺,繁衍力十足,要是蟻丘被破壞,就會立刻另築巢穴,擴大災情,防疫人員趕緊第一時間,到場撲殺。

撲殺火蟻三步驟,拿出洋芋片引火蟻覓食,找到蟻丘入口,再用藥劑撲殺蟻丘。就怕殘存的紅火蟻繼續繁衍,還得撒下誘餌,讓蟻后吃了,才能滅絕紅火蟻。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陳建中說:「宜蘭這邊不是火蟻的疫區,那最有可能的其實應該就是路邊的植栽,或是土方引進來,平常的一般螞蟻,牠是不會在地面上築起一個巢穴,大於10公分以上的蟻丘,那如果民眾有發現蟻丘的話,請不要破壞它。」

4年前宜蘭冬山河就曾被火蟻入侵,整整耗時兩年才完全消滅,這回疫情捲土重來,防疫局人員懷疑是外縣市運來植栽造成的,接下來每個月都會進行灑藥,要根絕紅火蟻。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河濱蝶戀季登場!壯麗花海、光雕日夜都好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