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志工修築嘉明湖步道 沒支薪要付費竟然超搶手?

台東林管處要整修南橫嘉明湖步道,需要18位志工到山區徒手修步道,為期5天,入選者還要自費6千元給林管處,但全台竟有高達229位民眾報名,沒選中的山友還大呼實在好可惜,什麼原因做苦力還那麼吸引人?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不輸嘉明湖!「嘉明妹池」天然美景吸上百登山客造訪

頂著細雨穿著厚外套,來到南橫向陽山區,志工們拿著大鐵鎚,在3千多公尺的高山上修步道、填石、穩固路基,雖然辛苦,志工們卻樂在其中。

台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表示,「很多來爬山的登山者,認為說其實能夠參與這樣子手作步道,共同去維護這一條步道,非常有意義」。

嘉明湖手作步道全長13公里,是國內熱門登山路線,每年超過2萬名登山客上山,但沿途步道崎嶇,常年被風雨侵蝕破壞,年年需要維修。

台東林管處3年前推出「手作步道工作假期」,每年6月6日─10日,為期5天,志工不只沒薪水,還要先支付6千元的食宿費用。條件雖然嚴苛,但消息一出讓山友超瘋狂,18位志工名額,結果今年一口氣就湧進229位民眾報名。

台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說,「我們這18名,主要是從200多人當中挑出來,他們必須要具備有登高山的經驗,因為我們的工作環境,可能都在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工作,那如果你沒有經驗的話,可能很容易產生高山症」。

關山工作站約僱助理邱曉徵也說,「除了要自己的裝備以外,還要有工具,不管是大榔頭或是十字稿圓鍬,本身負重的基本條件就要很夠, 至少15到20公斤以上」。

雖然工作不輕鬆,但體驗過的山友都說值得,飽覽南橫山區美景,讓不少人年年報名但沒中選,只好等明年再來挑戰。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攻嘉明湖疑高山症發作 3人接力背山友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