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質詢同步口譯 苗縣議會通行客語拔頭籌

客家文化委員會,與苗栗縣議會,合作推動成為全國第一個通行客語的議會!除了鼓勵客家籍的議員用母語質詢,就算不是客家籍的官員或議員,也能透過經由派駐議場內的口譯員,將客語即時口譯成中文,讓問政零距離。

更多新聞: 韓國瑜小內閣 黃永卿將接掌客委會主委

苗栗縣議會在開始總質詢之前,由工作人員發下了口譯機,議員或縣府員工,一配戴上這個機器,就可以透過耳機,聽到口譯老師把客家話翻譯成中文,讓官員與議員即時了解彼此的問政內容。

苗栗縣政府員工湯惠琴表示:「我是覺得很好,因為可以方便不懂客家話的人,可以透過翻譯可以聽得懂客家話。」

苗栗縣議會實施全國第一個客語同步口譯,由客家委員會提供專業的口譯老師和設備,配合客家籍議員,全程使用客家話質詢。

苗栗縣議員張志宇說:「除了保護石虎之外還有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危害很嚴重。」

苗栗縣客家人口有64.3%,由於客家人口達1/2以上,被客委會列為客語主要通行語地區,客委會協助苗栗縣,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有助於客語重返公共領域。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表示:「今天苗栗縣議會第一次就用客家話,變成市議會將來開會主要的語言之一,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開始。」

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說:「是不是以後要選總統的先考試,至少客家話有幾級閩南語的有幾級,國語幾級才有資格選總統好不好。」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我認為民進黨要支持蔡英文因為第一客家人,第二假如我要連任縣長秘書長來與我縣長爭,這有道理嗎。」

除了客語即時口譯,也有議員希望未來增加手語服務,透過網路直播,讓更多縣民了解議員的問政。(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推地方客語有成 客委會表揚績優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