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聖母峰排隊大塞車 11名登山客高山症猝死

全球最高峰聖母峰,5月登山季進入尾聲,不過近來卻因為天候晴朗,攻頂隊伍大塞車並卡在俗稱「死亡區」的地段,多名登山客因此出現高山症猝死,昨天一天內又有兩人死亡,光是這一季死亡的人數已累積達到11人。這是自2014年喜馬拉雅雪崩後,造成16人罹難,5年來山區最慘重的死劫。

更多新聞: 疑高山症發作!警涉險踏冰救女童

一張照片,說明一切;想登上全球最高峰聖母峰的隊伍,竟有如人龍般綿延,就是這樣的長龍逼死了人。

CNN記者引述已故英國登山客IG,「攻頂只有一條道路,因為人滿為患而延遲,但這卻證明(延遲)可能是致命的。」

攻頂的道路就這一條,但想上去的人卻數不完,然而高山氧氣卻十分有限,等候攻頂的時間又長,不少人因此氧氣耗盡而出現高山症,甚至猝死。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2019年)5月登山季,死亡人數已累積達到11人,成為自2014年喜馬拉雅雪崩造成16人罹難後,最嚴重的災情。

多數山友知道,挑戰聖母峰難度不比一般,除了要求登山者體格強健外,是否訓練過及爬山經驗值也很重要。

印度倖存者說,「沒有經驗的登山者甚至不知道,怎麼把氧氣罩綁在頭上,這些門外漢會為其他的登山者製造問題。」

今年登山季一共發出381份登山證;另外還有130份來自北邊的西藏。不少人呼籲,管理聖母峰的尼泊爾旅遊局,應當限制登山人數。

南非登山客提到,「我認為應該限制登山的人數,因為你的氧氣量是有限的,如果你累了你就是累了,你也許可以順利攻頂,但你也還得下山那才是問題。」

以價制量也是控制人數的策略之一。

巴西登山客認為,「高價策略是好的,因為如果1.1萬美元都能造成大塞車,想像一下如果(登山證)只要1千元,這樣可能三天內會有5千人試圖攻頂。」

登山財是尼泊爾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當局打算以其他方式解決問題,以免斷了財路。

尼泊爾觀光局秘書長沙普科塔提到,「事實上來我們這裡爬山的人數,比起其他國家來得少,我們不打算修改或者限制登山人數,我們藉由提供更好的設備與安全性,試圖吸引更多觀光客以及登山者來尼泊爾。」

專家表示,人數過多不是主因,而天候因素、欠缺管理,嚮導人數不足,以及登山業者之間削價競爭等,才是造成死傷慘重的原因。登上世界的頂端讓人著迷,但背後得付出多少代價,山友及當局恐怕得深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信徒與神同行!扛30公斤千里眼、順風耳...3小時攻頂玉山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