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融雪之際垃圾現形 清潔隊清出11噸垃圾、4具屍體

全球第一高峰聖母峰今年的登山季剛剛落幕,這次喪命的登山家多達11名,引發外界質疑尼泊爾當局濫發登山許可證。其實除了這項爭議外,聖母峰的圾垃氾濫也是多年難解的問題,尼泊爾的清潔隊伍這一個半月來,從山上清理出重達11公噸的垃圾,外加4具屍體。

更多新聞: 聖母峰登山客魂斷意外頻傳!尼泊爾祭條款禁新手上山

白色袋子堆滿地,裡面裝的各式瓶瓶罐罐,全都是登山客丟在山上的垃圾。

現在正值氣溫上升融雪之際,許多原本被雪堆覆蓋的垃圾,全都現形,尼泊爾當局日前派人清山,從海拔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一路撿到海拔7950公尺的4號營地,結果幾個星期來清出的這一袋袋圾垃,總共重達11公噸,另外還有4具屍體。

海拔8848公尺的聖母峰,早在10幾年前就曾被形容是全球最高垃圾場,從瓶罐鍋碗、空的氧氣瓶,到螢光色帳篷、廢棄的登山裝備,甚至是人類排泄物,登山客就是一路踩著垃圾前進。

而近年來隨著攻頂人數激增,垃圾量更是三級跳,為了減輕人滿為患帶來的衝擊,中國當局今年2月開始管制進入西藏營區的人數,尼泊爾則是要求每一支登山隊伍在出發前,必須繳交4千美元,約合台幣12萬的押金,回程時得帶回至少8公斤的垃圾才能取回,但有一半的人寧可放棄押金空手下山,因此成效不彰。

當局無力監管,登山客不願配合,都讓聖母峰的垃圾氾濫成為無解的難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宣傳結合環保 舉辦撿垃圾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