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高血壓!專家:改善生活習慣為妙

日本高血壓學會昨天(29日)正式公佈最新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南」,下修高血壓患者的治療目標,為收縮壓130、舒張壓80毫米汞柱,預計會有1700萬名患者受影響。專家建議患者不一定要透過吃藥控制血壓,可以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著手。

更多新聞: 新突破!面向鏡頭測心跳血壓 產值上看5億

套上袖帶測量血壓,這位高血壓患者,回診接受醫生評估。測量完畢,舒張壓成功降到87毫米汞柱,低於標準值90。正當患者以為好不容易回歸健康,卻被醫生告知沒那麼簡單。

日本高血壓學會29日正式公布最新治療指南,將75歲以下高血壓患者的「治療目標值」,從收縮壓140、舒張壓90,各下修10毫米汞柱,到130/80毫米汞柱。

日本高血壓學會理事長伊藤裕指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血壓低一點會更健康,所以全球都下修血壓標準。」

其實早在2017年,美國心臟協會就已經下修高血壓標準,這次日本雖然沒有更動標準,但學會表示,治療目標只要下修10毫米汞柱,中風的風險就能大幅降低22%,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則降低14%。

但部分醫師擔心,治療目標一旦下修,將新增1700多名高血壓病患,大大加重醫療花費,更別提過度用藥帶來的危害。新瀉大學名譽教授岡田正彥表示,「擅自用藥把血壓降低,其實會產生很大的副作用,大家都擔心高血壓,但實際上下降太多才更可怕。」

醫師建議,若患者血壓落在兩個目標值內,不用急著用藥,反而應該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每天血壓30分鐘、減少鹽分攝取、多吃青菜水果,甚至停止睡前玩手機,都能有效控制血壓。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用吃的改善腸躁症 國際研究:奇異果可有效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