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的改善腸躁症 國際研究:奇異果可有效紓解

沒吃壞肚子卻老是腹痛、腹瀉,困擾著腸躁症患者,台灣腸躁症盛行率是22.1%,在全球排名前茅。目前國際上有研究指出,實施低FODMAP(低腹敏)飲食,像是奇異果、木瓜、番茄、草莓、柑橘類、能有效緩解腹腸胃道敏感症狀及腸症問題。

更多新聞: 治療高血壓!專家:改善生活習慣為妙

大口享受香噴噴的雞排,再配上珍珠奶茶,雖然方便解決一餐,但要小心,長期下來腸躁症上身。如果持續半年以上,過去3個月內平均每週至少1天反覆性腹痛,排便出現硬塊、稀軟或水便等,就可能是腸躁症作怪。台灣腸躁症盛行率22.1%,在全球名列前茅。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指出,「現在目前西方的飲食越來越多,包括說高脂肪的,或者說比較細緻的糖類,這些吃得比較多的時候,可能對我們的胃腸道裡面的一些菌落,一些維生物菌可能整個菌落出現的變化,好菌變少、壞菌變多,我們稱為低腹敏的食物,可能對病人就會有幫助。」

不想吃藥,澳洲最新研究發現,採取「低腹敏飲食」,可讓86%腸躁症患者症狀改善。英國一項研究也證實,有50~80%的腸躁症患者可以緩解腹脹、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其中像是奇異果等,就是屬於低腹敏食物,除了營養密度高、富含膳食纖維與維他命C,也容易被小腸吸收。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維生素C高、水溶性纖維高、多酚高、維他命高,然後酵素也不低的水果,我們剛講的有舉例到像木瓜、奇異果、番茄等等都是屬於這樣的水果。」

腸躁症要減少吃洋蔥及大蒜,也應限制豆類的攝取量。醫師建議,每日至少4份蔬菜、3份水果,有助遠離腸躁症。

(民視新聞/楊怡安、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奇異果含豐富維他命C 挑選熟成有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