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流感病毒變異感染力變強 患者增一倍

天氣多變化,流感疫情持續增溫,由於B型流感病毒株變異,感染力變強,2個月內患者幾乎翻倍,疫苗的保護力更因此降低,提醒高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 海邊玩水要注意!細菌從腳上傷口入侵男子險截肢

小朋友排隊接受流感疫苗注射,雖然天氣漸漸變暖,不過B型流感卻出現變異,2個月內患者增1倍,國內更有5成校園群聚,都是B型流感作怪。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似乎在B流的維多利亞株,有發現有些許的變異,那這對有接種疫苗,就是在這個流感季有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會有稍許還是有被感染風險。」

出現變異讓感染力更強,就連鄰近中國韓國都發生類似情形。2個月前,B流患者只占20%,如今占比已攀升到約33%,病例也從2個月前的229例,攀升到582例,所幸去年流感流行季至今,出現的1000多例流感併發重症,當中B流患者並沒有明顯增加。

莊人祥說,「整個重症並沒有增加趨勢,去年10月到現在,有1千例左右的流感併發重症,其中只有35例是B型流感。」

雖然重症不多,不過B流病毒株變異還是不容輕忽,尤其2017年就爆發過嚴重的夏季流感。疾管署提醒,夏天更要注意個人衛生,如果感冒發燒必須請假休息,以免擴大病毒傳播。

(民視新聞/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4價公費流感疫苗延後施打 醫師擔心疫情再度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