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逃犯條例6/12二讀 港獨人士憂遭「送中」受審

香港立法會預定在6月12號,二讀中國政府提交的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也就是一般人說的「送中條例」。港獨人士憂心,條例通過後,異議人士恐將被引渡到中國受審,背後疑有政治盤算,進一步傷害香港的人權自由。

更多新聞: 香港逾30萬人上街「反送中」 預估超越50萬人

攤開藍色旗子,斗大白字印著「香港不是中國」。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我們一開始參與(政治),是在雨傘革命運動失敗後。」

同樣一面旗,2016年獲選立法會議員的梁頌恆,也曾帶到宣誓就職的典禮上,不過他隨後就因為沒有按照規定宣誓,被高院上訴庭裁定宣誓無效,褫奪議員資格。在中國政府修訂的「逃犯條例」即將通過之際,像他這樣的港獨人士,人人自危。

梁頌恆表示「時至今日什麼也沒改變,身邊很多朋友被騷擾、監禁或被迫流亡」,另一名活躍的港獨人士鄭俠說,他每次遊行都會帶著香港獨立的旗子和墨鏡,墨鏡是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

鄭俠說:「因為政治因素,如果我去那裡(中國),可能就再也回不來了,我反對送中條例,因為它會剝奪我們的自由。」

逃犯條例中,將中國和任何其他部分,也就是港澳及台灣,納入特別移交安排的範圍。未來不論是港人或外國人,在任何一個地方犯罪,都有可能被要求引渡到中國受審,嚴重危害人權自由。

鄭俠也說:「我發現自己可能是第二、三...五個(政治難民),我希望那天不要發生。」

儘管港府不斷強調政治犯罪不會移交,但是香港大律師公會、美國商會等商業組織,以及包括美、英、加拿大在內多國政府,也都已經對修法可能傷害香港法治提出質疑。隨著來自北京方面的控制愈收愈緊,香港的人權自由也愈發令人憂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 法律界發起靜默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