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賣T恤拍微電影 反酒駕聯盟行動改變酒駕文化

去年一整年,全台因酒駕造成的死亡人數,保守統計是100人,但今年光是前四個月死亡人數就達到52人,這樣的數據顯示,酒駕害命情形日益嚴重,由被害人親友所創立的「反酒駕聯盟」,不願坐以待斃,他們以實際行動爭取「準總統們」,對酒駕議題的重視,最終在五月底三讀修法通過,酒駕再犯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若有殺人故意,以殺人罪論處。

更多新聞: 華光社福基金會籌修繕金 陳建仁義賣畫作拋磚引玉

白色素T印著反酒駕聯盟,以及蔡英文三個字親筆簽名。此外,簽名的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角逐2020的郭台銘。

李載忠說,「郭台銘在花蓮辦講座,我就混進去,身邊很多人把我擋住,結束之後我就衝進去前面,撞進去,我跟他說我的來意。」

反酒駕聯盟發起人李載忠,手上沒有太豐厚的資源,想見郭台銘一面,以阿甘精神直搗大學座談會。

李載忠表示,「當初是想號召總統參選人,因為畢竟以後可能成為我們國家的總統,簽署反酒駕聯名T,透過義賣,金額要做獎金,做微電影拍攝。」

李戴忠蒐集政壇大頭的簽名,用意很單純,反酒駕聯盟想拿簽名T-shirt做義賣,舉辦高中職、大專院校微電影比賽。

李載忠說,「如果酒駕是種文化,我們是不是可以從根紮起,讓小朋友知道酒駕不好,拍攝微電影的過程中形成共識,呼籲爸爸喝酒之後坐計程車回家。」

2018年1月創立,反酒駕聯盟一開始只有李載忠、范琇婷兩個人,一年多來,臉書社團超過上萬人,今年3月,在立院大門口,酒駕被害人家屬、親友,集體發出怒吼。

警政署統計,2018年到2019年4月,全台因酒駕而死亡的人數有152人,今年2月相較於去年2月,死亡人數增加300%,3月也比去年同期增加225%。酒駕害命,輿論沸騰,行政院、司法院,提出修法版本,加重刑期,最重可比照殺人罪判死刑,還要加裝酒精鎖、同車共責,但朝野沒有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呼籲要優先審議。

李載忠指出,「我們很擔心這個會期不過,會拖到下一屆立委。」

范琇婷也說,「如果不拿出來討論,只是說而已草案停在那邊,又要等到三百天以後。」

五月底,立院終於三讀通過修法,未來酒駕再犯致死,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反酒駕聯盟鬆了口氣,短時間內不用再站上街頭。

范琇婷說,「沒有人願意不斷拿針來插自己的心;他們每次出席 都再次的提醒 自己的小孩確實...就是這樣子」

多少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酸,被留下來的人只能堅強,相信自己還有能力改變社會,期盼著希望就在雲的後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酒駕新制上路「1分鐘」就首罰!騎士拒酒測吞18萬元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