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酒駕!立院三讀酒駕致死累犯最重無期徒刑

今天是立法院院會最後一天,酒駕加重刑責的刑法修法,中午在表決中通過,根據三讀的修正條文,酒駕累犯最重可以處無期徒刑,如果確定有殺人故意,比照殺人罪判死刑,但在野黨質疑打假球,國民黨團要求,酒駕再犯最重應該就要判死刑。

更多新聞: 酒駕新制上路「1分鐘」就首罰!騎士拒酒測吞18萬元罰單

怎麼樣重罰酒駕累犯?立法院朝野輪番上台論戰。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表示,「酒駕無冤無仇像一個不定時炸彈,像一個恐怖份子,像隨機殺人一樣。」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則澄清,「民進黨沒有打假球,這次民進黨修正動議條文,在最重本刑,我們是提高到無期徒刑。」

民進黨要強調不打假球,是政院版再修正動議已經加重刑罰,對酒駕致人於死的初犯,維持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刑期,累犯最重可以處無期徒刑,確定是故意殺人就比照殺人罪判死刑。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強調,「這六年期間當中,在酒駕致死案件裡面,有超過50%以上,50%的案件,判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連最低本刑都不到。」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說,「死刑一定是必要的,這樣子才有辦法嚇阻我們未來的酒駕。」

在野黨對政院版通通不滿意,國民黨團版更是要求酒駕再犯,最重就可以判死刑,場內激烈論戰、場外也有被害者家屬情緒潰堤要求重罰酒駕者。

儘管已經過了六年,想起女兒被酒駕者肇事撞死,台大女醫曾御慈的母親陳敏香,還是淚流不止。

陳敏香說,「我女兒是在2013年5月28日晚上要回家的途中,走斑馬線剩下三兩步的距離,就被一個酒駕的先生撞飛。」

酒駕修法這段關鍵期間,正巧剛過女兒的忌日,曾媽媽提一次痛一次,她以被害者家屬身分站出來,敦促修法加重刑責!

陳敏香認為,「其實酒駕本身就是犯罪他是間接故意殺人,這個判處死刑也沒有置喙餘地。」

不過最後表決時在野黨不敵執政黨,刑法修正最後照政院版,確定酒駕故意殺人才比照刑法殺人罪,但累犯刑罰提高最重可以判無期徒刑,要嚇阻酒駕者僥倖心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酒駕重罰、四大場所禁塑膠吸管!7/1新制有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