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策略聯盟奏效 今年外銷創5年新高

今年鳳梨價格平穩,這是因為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早在去年8月份就啟動了「鳳梨策略聯盟」,調節產期,同時配合多元行銷、加工處理跟拓展外銷,以外銷數字來看,今年到6月份為止,鳳梨已經外銷超過4萬5000公噸以上,創下5年來新高。

更多新聞: 西部鳳梨提早採收 台東果農憂價格跌

走入鳳梨田,為辛苦栽種的鳳梨,戴上俗稱的「鳳梨帽」,目的就是怕鳳梨被太陽晒傷,影響賣相;26歲的青年農民林子瓏,6年前畢業後,返家接手祖傳的鳳梨田2.5分地,最希望的就是價格平穩,農民都有錢賺。

林子瓏說:「你像是一般正常零賣的,現在一台斤是賣20元或25元,現在看到的都差不多是這個價錢,你如果是果菜市場的,差不多也還有15元16元啦,今年的價格到現在來說算很平穩了啦,我們是希望說價格可以較為穩定一點,不要說一下子高一下子低。」

農民的擔心不是沒道理,以去年來說,鳳梨的價格就崩盤慘跌,產地批發價格跌到個位數,完全不敷成本,還好今年止跌回升。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8月間就開始為了要做產期調節,就是說不希望鳳梨跟其他的農產品,全集中在6月到8月來供應,在去年的下半年,我們就開始籌組鳳梨策略聯盟,分成4個組生產聯盟還有加工聯盟,國內行銷跟國際行銷。」

今年到6月2日為止,外銷鳳梨已經來到45417公噸,創5年來新高,多元行銷跟加工處理,也都有斬獲。

農糧署指出,鳳梨產地平均價格每一公斤24.4元,比去年上漲9.6元,6月2日台北果菜市場平均交易價格每一公斤35.7元,比去年上漲17.8元;農糧署拿出實質辦法,平穩農產品的價格。

(民視新聞/黃信儒、李文華 南投-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鳳梨手搖飲爭霸賽!農委會今公布三項獲獎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