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海線自駕電車「倒退嚕」 安全性受質疑

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的「金澤海岸線」,上週六晚間疑似自動駕駛系統故障,發生逆向事故,造成14人受傷,全線停駛兩天後,終於在今天早上改用手動駕駛方式重開。但事故的詳細原因至今仍不清楚。無人駕駛系統到底安不安全,也引發各界討論。

更多新聞: 冷氣團發威!橫濱初雪比去年早50天報到

列車駕駛現身平常空無一人的操縱室。4日中午,車站月台再度湧現人潮,不必再像前兩天一樣提早出門、大排長龍等接駁巴士,有人大鬆口氣、有人還是不免擔心。

業者出動30名駕駛,運量也降到往常的65%。因為1日當天,這條位於日本橫濱市的「金澤海岸線」才發生嚴重的逆向事故。使用無人系統的列車,竟然在起站倒退嚕,撞上軌道尾端的「止衝擋」,造成多人受傷。

雖然鐵道的行控中心、可以遠端遙控列車使用的ATO,也就是「自動列車作業系統」,但發車後的車速還有剎車停靠,都是由電腦自動管控。包含出事的列車線在內,東京、名古屋和大阪等地,日本共有7條鐵道線路,都採用類似的無人系統。

雖然事故詳細原因還有待調查,但各家業者接到消息,還是紛紛啟動緊急檢修,並在發車的起站派駕駛員上車,以防逆向意外。東京臨海線甚至請出站務員,在列車進站時手放緊急按鈕上方,隨時準備停下列車。

包括東京地鐵還有連接東京和茨城的「筑波快線」,雖然也採用自動駕駛,但還是有駕駛員隨車,應變突發狀況。而東京的交通大動脈JR山手線,也將在不久的未來採用自動駕駛,這次事故恐怕嚴重影響相關系統的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京急線電車出軌1死34傷 川崎上大岡車站間路段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