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保護2千萬人安全!揭日本火車優質的神祕面紗

日本火車準時不誤點,車廂一塵不染,在世界是出了名的。而隨著日本高齡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人力減少,如何維持火車效率的品質,就成了一大課題。日本火車公司導入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技術,未來將以更少的人力,提供更好的服務。

更多新聞: 梅雨鋒面籠罩日本西部 鹿兒島降下暴雨

日本大東京地區,每天有2千萬人利用大眾交通工具進出,而絕大部分的人都靠火車。雖然乘客人數眾多,但日本火車安全、準時、乾淨,走遍天下無敵手。可是日本人並不滿足於此,在乘客看不見的地方,日本火車系統正在大改變。

東日本鐵道公司所有的列車,最後都回到超大的地下車庫進行維修和清潔工作。公司現在更將人工智慧和物聯網IOT導入列車維修,可幾乎同時偵測到列車的任何變化,預防可能發生的故障。

東日本鐵道公司維修部經理三田光指出,最先進的人工科技可讓乘客更快抵達目的地,減少火車誤點的狀況,而且要保障乘客安全。

導入新科技還有另一項重要的原因,日本現有人口1億2千6百萬,再過50年,人口將可能減少4千萬人,東日本鐵道公司打算讓新科技將人力的需求減到最低。

三田光提到,「再過10、20年,我們知道現實狀況就是人變少了,但我們還是要在人力變少的狀況下,繼續保證列車的安全。」

三田光強調,無論在什麼狀況下,保證列車行車安全、零事故,不但是公司的責任,更是任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橫濱海線自駕電車「倒退嚕」 安全性受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