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關稅阻擋墨西哥移民?川普這次恐難獲得共和黨內支持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表示,因為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問題嚴重,因此將對來自墨西哥的產品全面提升關稅,消息一出除了引起墨西哥政府的高度關切,派出代表前往華府進行談判,就連許多與川普同屬共和黨的參議員,對於提高關稅也感到疑慮,透露可能會投票反對總統的決定。

更多新聞: 川普揚言關閉美墨邊界 中美洲移民湧入創13年新高

本週來自墨西哥的官員與美方代表會在華府會面,雙方目前都希望能夠促成協議,讓川普放棄威脅。不過對墨西哥的關稅預計下週一就會生效,而川普最近受訪時仍表示關稅政策「很可能」會生效,這讓許多共和黨議員感到憂心,表示他們可能準備好對抗總統的決策。

川普與共和黨議員間,在是否要對墨西哥提高5%關稅這件事意見衝突,透露了總統與其他共和黨議員間存在著根本上的觀念分歧。川普把關稅當成威脅工具,讓別人對他的要求讓步;但對許多共和黨議員來說,關稅代表著他們觀念中最反對的概念之一。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對同黨議員的態度,僅低調評論:「我能肯定地說,在我主持的關稅會議中,沒什麼人支持這項政策。」

參意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 圖片來源:法新社

據了解,在週二(4日)於國會大廈舉辦的一場閉門午餐會中,參議員們陸續警告川普政府的官員,如果由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都投票反對關稅的話,可能會惹來麻煩。國會不相挺對於川普來說會是一項重大打擊,而在象徵意義上,可能比先前投票反對川普用行政命令,挪用資金來建造邊境圍牆還更嚴重。

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形容,議員對提高關稅感到「深度的憂慮與抗拒」。他表示:「在守護邊境的承諾上,我的熱忱與嚴肅不會輸給任何人,但德州的農民、畜產業、製造業、還有小型企業沒有理由為這些大規模的新關稅付出代價。」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強森(Ron Johnson)也表示:「我想執政團隊得擔心會被再一次投票反對了...我不是唯一一個這樣說的人。」

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

總統與國會立場相左的結果相當難以預測,川普有可能會像之前一樣,對國會的反對投票動用否決權,但許多上次對川普政策投下反對票的共和黨議員,在邊境圍牆上其實是支持他的最終目標的,他們反對的僅是川普藉著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取得築牆資金的手段,川普在這次關稅爭議中可沒有著同樣的支持背景。

共和黨這次反對川普,是因為害怕新的關稅可能會影響普通美國人的生計。參議員們擔心這可能會提高美國消費者的支出,傷害經濟發展,更有可能為尚未生效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三方貿易協定帶來威脅。

人在英國倫敦訪問的川普,對於政策遭到同黨議員反對,還有與墨西哥之間的談判,他說:「我們會看看還有什麼能做的,但我認為關稅很可能會繼續下去。」川普也懷疑其他共和黨議員會真的投票反對他,還嘲諷地說:「但如果們真的那麼做,那就太蠢了。」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移民問題解決?川普無限期暫停對墨西哥加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