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問題解決?川普無限期暫停對墨西哥加稅

美國原定在下周一要對墨西哥商品課徵累加關稅,不過,總統川普今天推文表示,由於雙方已就移民問題,達成共識並簽署協議,因此將無限期暫停對墨西哥加稅。

更多新聞: 川普揚言關閉美墨邊界 中美洲移民湧入創13年新高

差一點點就要被美國強徵關稅,8日墨西哥的危機總算解除。

川普日前宣布,10號起將對墨西哥進口自美國的商品加徵5%關稅,並將逐月加碼5%到25%,以懲罰墨西哥坐視大批移民蜂擁擠向美國。而此舉果然讓墨西哥立刻回應,雙方代表就在華府國務院磋商三天,最終達成了共識並簽署協議,墨西哥同意採取強硬措施;接手向美國政府申請庇護,等候判決的移民,並打擊人口走私集團。

墨西哥外長厄伯拉特指出,「墨西哥將顯著加大力度,執行墨國法規抑制非正常移徙,包括在全國各地部署國民警衛隊,並優先考慮南部邊界。」

墨國計畫將在南部邊界部署六萬名國民兵,處理來自其他中美國家的移民,不過,人權專家認為,墨國對待移民並不人道,美國的做法注定備受爭議。

戴維斯加大法學院講師荷莉庫柏表示,「中美國家移民常被墨西哥移民當局搶劫,也看過不少遣返案例,因為他們不像美國這邊有政治庇護的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美墨也已同意,如果墨國的各項行動未達預期效果,最終也可能出現其他措施。目前兩國將持續就此議題進行討論,並在未來的90天內宣布辦法。只是,中美移民看來又被丟回了問題的最核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才宣布要提高關稅 富士康遭爆將155職缺移往墨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