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台灣紫斑蝶 盼與墨西哥締結姐妹谷

每年4、5月都是紫斑蝶北返繁殖期!由於遷徙路線,行經國道3號的雲林林內段,過去常出現紫斑蝶被車流捲入死亡,為了保護紫斑蝶,高公局開始在國道兩旁架設防護網,提高蝴蝶的飛行高度,不僅讓致死率大大降低,今年更舉辦2019年紫班蝶生態旅遊發展國際研討會,和北美帝王斑蝶教師網絡交流,希望和墨西哥締結成姊妹紫斑蝶谷。

更多新聞: 紫斑蝶來了!國三觸口段側車道緊急封閉

上百隻紫斑蝶,就像小精靈在山谷裡漫天飛舞,點點斑紋,散發淡淡的紫色光澤,讓人看了目不轉睛。

每年春天來臨,南下避冬的紫斑蝶都會北返遷徙產卵,但行動路線卻經過國道三號,林內段251K到253K處,常造成紫斑蝶被車流氣旋捲入死亡。因此高公局開始在國道兩旁架設「紫蝶飛越防護網」,提高紫斑蝶飛行高度。

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到,「這十年來努力的成果,從這個紫斑蝶飛越,它的死亡比例從百分之3,降到現在只有千分之3不到。」

有了防護網,北返的紫斑蝶死亡率大大降低,甚至每分鐘有1200隻紫斑蝶飛越,形成奇觀。為了讓紫斑蝶,返鄉更順利,政府也在遷徙路線,多種蜜源植物,營造紫斑蝶棲息地。今年更邀請北美帝王斑蝶教師網絡,來台分享護蝶成果。

部長林佳龍說,「北美洲的帝王斑蝶已經被聯合國列入一個文化的遺產,那台灣因為不能加入聯合國,可是透過這樣的交流,我相信引起國際的注意。」

交通部與觀光局同時也跨部合作,推廣生態教育旅遊,不僅喚起國人對於紫斑蝶的重視,也希望讓世界首創的國道讓蝶道,被世界看見。

﹙民視新聞/陳韻年、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紫斑蝶預期爆量!林內紫斑蝶季改攝影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