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揚言關閉美墨邊界 中美洲移民湧入創13年新高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揚言將對墨西哥進口商品徵5%關稅,逐月增加到25%,以懲罰墨西哥讓大批移民蜂擁擠向美國,還好雙方昨天達成協議,墨西哥同意強化邊境管制,暫時躲過增稅威脅。但對於卡在美墨邊界的中南美洲移民,處境只會越來越慘。

更多新聞: 中美貿易戰休兵? 川普否認打臉中國

美國原定在下週一(6月10日)對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好解決移民問題,在磋商了3天後,雙方終於在8日達成協議。

根據協議,墨西哥會在南方與瓜地馬拉邊界佈署軍隊,也將會採取果斷行動,打擊人口走私和販運組織。此外,從墨西哥進入美國的移民也會馬上被遣返,墨西哥必須扛起接受這些移民的責任,美國則同意會加快庇護程序。

美國總統川普大獲全勝,但勇闖美墨邊界的移民卻全盤皆輸,CNN記者實地走訪,發現才短短60分鐘,就有8個家庭、25人被邊界巡防官員拘押,其中還包括孕婦。而根據美方數據,上個月的移民人數達14萬4千人,已經創下13年新高。

移民數量爆表,收容所也跟著淪陷,照片中可以看到,部分收容所環境髒亂,廁所裡面滿地垃圾,牆上有黴菌還掉漆,衛生情況令人憂心。

但究竟為何移民人數會在短短一個月突然飆高,民主黨議員默克利說是川普自作自受,「人們說重大改變就是,川普讓他們認為這是最後一次機會,如果你們想要脫離可怕的環境,現在就要來」。

由於宏都拉斯跟瓜地馬拉等國長年政局動盪,民不聊生,川普近日不斷放話威脅關閉邊界,今年2月也已經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動用軍方人力興建圍牆阻止移民入境,中美洲移民擔心機會不再,才會在此刻瘋狂湧入邊界。

現在美墨兩國終於達成協議,移民潮能不能就此打住,仍然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最美的美墨邊境風景!建築師裝翹翹板聯繫兩地兒童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