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醫研發肉粽口感如布丁 吞嚥困難也能吃

端午節吃粽子,但糯米製品對長者、鼻胃管患者來說,太乾、黏牙,會有吞嚥困難。聯合醫院營養師研發,把整顆肉粽打碎,加入酵素分解劑,製成的好吞粽。一名高齡90多歲的老先生就說,已經好多年沒吃過粽子,終於再品嘗到傳統滋味,直呼好感動。

更多新聞: 動物也過端午節!限定冰涼「果汁粽」環尾狐猴超愛

聯合醫院研發的粽子長得不太一樣,光滑表面,看不到米飯顆粒,觸感QQ軟軟,原來是聯合醫院為了鼻胃管患者,最新研發的好吞粽,號稱用舌頭就能碾碎。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石宛沛說:「糯米粽其實它本來就有黏性比較強的問題,那對於一些吞嚥困難的病人來講,其實它的黏度太高。」

怎樣兼顧美味和安全?營養師研發,把肉粽和開水用調理機打碎,加入酵素分解劑,打成泥狀再加熱,塑型就完成。可別看它小小一顆,控肉、蛋黃、花生,濃縮其中,口感卻像在吃布丁,軟糯易嚼。

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鈴表示:「針對於剛剛那個想吃粽子的那個90歲爺爺,事實上他已經這麼久沒有吃過粽子,我們特別製作了紅豆粽去給他吃這樣子,那他很開心的可以一起過節。」

不只吃鹹,鹼粽也能變好吞,吞嚥困難的患者,久違品嘗到傳統滋味,都直呼好感動。不過注意,粽子也不能吃太多,一天不要超過兩顆,可以選擇五穀米、瘦肉、高纖維、少油鹽的健康粽,吃不飽再多一份蔬菜水果,以免端午節過了,肥胖卻找上門。

(民視新聞/陳盈竹、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卑南族傳統肉粽「阿拜」 月桃葉包裹清香爽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