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傳統肉粽「阿拜」 月桃葉包裹清香爽口

原住民傳統美食「阿拜」,您品嘗過嗎?台東卑南族原住民的傳統肉粽阿拜,用糯米包豬肉,再用特殊的野菜「假酸漿葉」和月桃葉包裹,綁成長條形狀。吃起來清香爽口,沒有一般粽子的黏膩口感,也沒有添加調味料,近來很受民眾歡迎,吃起來口味如何,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全台首顆有身分證肉粽 虎尾農會「虎霸王」熱銷4萬顆

粽子一端上桌,立刻香氣四溢,但這長型的粽子可不是湖南粽,而是卑南族的傳統肉粽「阿拜」。

肉粽百百種,但傳統的原住民肉粽「阿拜」很特別,材料樸實,底部先放月桃葉,再鋪上一片假酸漿葉,放入洗好的糯米、醃漬過的五花肉,揉成長條筒狀,最後再用月桃葉綁成型,就大功告成了,放進水裡煮上40分鐘就能上桌。

煮好的「阿拜」一打開就能聞到月桃葉的清香,吃起來也很清爽,裡頭最特殊的就是假酸漿葉,煮過後沒味道,吃進肚裡不會影響原本的氣味。最重要的是它能消脹氣,葉綠素更有整腸效果,和一般粽子比起來相對沒負擔。

其它原住民族也有阿拜粽,只是材料不大一樣,但大多保留傳統製法。端午節前後,除了原住民朋友,也有許多人搶著買阿拜來替代傳統肉粽,換個口味嚐嚐鮮。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雲端肉粽」再飄香!全台海拔最高加油站重新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