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坎坷! 鳳頭燕鷗疑遭鰻魚咬住喉嚨

幾天前在宜蘭蘭陽溪口,才有人拍到鳳頭燕鷗的嘴巴,被塑膠給卡住,沒想到,有鳥友發現,又有另一隻鳳頭燕鷗的喉嚨,疑似被一種俗稱「假土龍」的鰻魚給咬住不放。畫面一出,讓專程到溪口拍攝的鳥友們,忍不住大嘆,我們宜蘭的鳳頭燕鷗,命運也太坎坷了吧!

更多新聞: 鰻魚產地價格漲5成 店家吃不消

好幾隻鳳頭燕鷗在岸邊覓食,但仔細一瞧,這隻燕鷗怎麼看起來不大一樣,喉嚨上掛著一條長長的東西,放大一看,原來牠的喉嚨疑似被一隻長達20公分的鰻魚,緊咬不放。

拍鳥俱樂部會長黃蜀婷解釋,「一放大還不是牠這個鳥吃魚,是魚咬住牠的喉嚨,到底是什麼啊怎麼會這樣,牠一直甩不掉直到牠飛,還掛著牠一起飛。」

之前在宜蘭蘭陽溪口,才有一隻嘴巴被塑膠卡住的鳳頭燕鷗,被李姓鳥友給發現,讓人看了好心疼。沒想到幾天過後,他想去看看這隻燕鷗是否還在,卻意外發現牠的同伴,喉嚨被鰻魚給咬住。拿著照片詢問鳥類專家,大家推測,這條魚應該是「假土龍」食蟹豆齒鰻,俗稱「戳仔」,以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主要生活在熱帶地區的河口,或是潟湖區。

拍鳥俱樂部會長黃蜀婷說,「宜蘭的鳳頭燕鷗真是多災多難,上次那個是人為的這次是天然,牠上次卡住的話,那牠似必沒有消毒的話,就是卡在那邊然後魚肉跟著腐爛,牠喉嚨也是都會遭受感染。」

蘭陽溪口,是許多愛好攝影的鳥友必去之地,上回撞撞見塑膠卡嘴,這次又是魚咬喉嚨,讓鳥友們大呼,宜蘭的燕鷗命運真是多舛啊。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鰻魚價飆漲吃不到!日本捕撈量創6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