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巴塱阿美族竹筏競逐 零規則增添趣味

慶祝端午節,各地都舉辦划龍舟比賽,但太巴塱的「阿美族人」,用划竹筏趣味過節,選手不用事先訓練,舵手沒有男女生限制,更沒有比賽規則,藉此凝聚族人情感,緬懷祖先。

更多新聞: 沖繩祖先來自台灣!3萬年竹筏解密

鳴槍剛出發,竹筏就抓不住方向,偏離比賽水道直接衝撞岸邊,還有人反方向滑,被主持人點名,嘲諷一番,更有隊伍不知如何前進,只能在原地打轉,圍觀民眾看了是笑聲不斷。

每年端午節,花蓮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人,在部落水源區舉辦划竹筏比賽,有著特殊意義。

太巴塱部落協會長田龍祥表示,「過去我們祖先在大洪水之後,他們為了自保自己,在一個有點小臉盆的一個信女,然後他們就坐在信女上面,然後就漂流到我們豐濱最高的,也是我們阿美族最神聖的一個聖山,叫作吉拉阿善,然後我們今年辦這個活動呢,就是為了緬懷我們的祖先。」

連續舉行18年的端午划竹筏賽,深受族人喜愛與期待,因為選手不用事先訓練,不用比輸贏,也沒有比賽規則,有的是就是自己的快樂。

田龍祥說,「大家有看到我們的比賽,沒有一個政府規則,有的會划一划去採箭筍,划一划去採金針,所以說我們比社會都會區那個,國際龍舟賽的比較更有含義。」

原住民族沒有屈原投汨羅江的歷史故事,也沒有過端午的習俗,但太巴塱的阿美族人用划竹筏比賽過佳節,緬懷祖先,當年開疆闢土的精神,更凝聚部落族人情感。(民視新聞/王志偉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大坡池竹筏音樂會!吹簫、彈琵琶彷彿古裝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