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釁中國?美國印太戰略報告將台灣列為國家
資料照片,川普

美國日前發布共55頁的印太戰略報告,報告中,「加強夥伴關係」的段落,台灣與新加坡、紐西蘭、蒙古齊列為國家。

更多新聞: 全球/落實印太戰略抗中?美軍印太司令部誕生

報告指出,由於印度太平洋、新加坡、台灣、新西蘭和蒙古的民主國家是可靠、有能力的美國夥伴,這四個國家都為美國積極維護全球自由開放國際秩序做出貢獻,希望能在印度太平洋能加強這些力量。

該報告也分別敘述各國於印太戰略中的角色,在台灣部分,報告引用美國副總統彭斯2018年10月4日曾說的:「美國將永遠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所有中國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報告指出,繁榮、民主的台灣是美國維護國際秩序的盟友之一,由於中國持續打壓,美國必須與台灣建立強而有力的夥伴關係,台灣將忠實執行台灣關係法,維持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報告中強調,中國為迫使台灣統一,從未放棄使用武力,也在台灣附近頻頻進行軍事演習,美國與台灣結盟,是為了確保台灣保持安全、自信、自由,能夠和平的與中國交涉。美國國防部將評估台灣的國防需求,協助台灣抵抗武力或任何形式的脅迫。報告強調,自2008年以來,美國政府已向國會通報超過220億美元的對台軍事銷售。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該報告不但將台灣列為國家,更將中國共產黨認定為「鎮壓型世界秩序」理想的建構者,此舉突破美國長期以來的遵守的一中政策,是一系列挑釁中國行為的其中之一。但美國國防部尚未對印太戰略報告將台灣列為國家一事作出回應。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前防長卡特訪台 強調台灣是印太戰略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