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帶一路 vs. 印太戰略 美中誰決定新秩序?

而夾在美國的印太經濟戰略,以及中國的一帶一路之間,首當其衝的東南亞儼然成了兩強經濟拚搏的延伸戰場,經過半世紀的整合,現今的東南亞國家協會,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東協,不僅成為一個經濟共同體,更在2010年與中國建立了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也就是所謂的「東協加一」,以規模來說,這是全球人囗數最多、最大的開發中國家自由貿易區,但東協與美國的關係也相當密切,要如何堅守政治中立原則,在美中之間取得平衡,甚至在經濟上左右逢源?我們的報導。

更多新聞: 挑釁中國?美國印太戰略報告將台灣列為國家

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 王毅:對抗只有雙輸

「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我經常強調,合作是中美的唯一的正確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對抗只能帶來雙輸。」--中國外長 王毅

美中貿易戰延燒到一號登場的東協外長會,美中兩國外長2號在場邊舉行雙邊會談,蓬佩奧和王毅鏡頭前禮貌握手,氣氛卻相對緊繃,因為就在前一天,美國貿易代表署又宣布,建議將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將從原本的10%一口氣飆漲到25%,中國也禮尚往來,3號就宣布將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5%至25%關稅。

東協關切貿易戰,尤其是美中貿易戰,原因不難理解。2017年,中國與東協貿易額超過5千億美元,連續九年位居東協第一大貿易夥伴,各會員國勢必難逃美中貿易戰衝擊,其中又以新加坡影響最大,星展銀行預估,美中貿易戰要是全面開打,新加坡2019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將腰斬一半以上。除了貿易戰,美國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印太經濟戰略,也沒有缺席,蓬佩奧宣布美方將提供東南亞地區,一筆三億美元的安全基金,相較之下,最近一帶一路在東協區域,似乎就顯得有點流年不利。

最明顯的就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指標,中國東南亞高鐵、或稱泛亞高鐵,原本預定從雲南昆明,經過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抵達新加坡,結果最南段的馬新高鐵,五月遭到馬來西亞新政府叫停,泰國路也遭遇融資和勞工保護法爭議,第一期工程直到2017年底才開工。只有寮國路段的415公里,順利施工,但因為總工程款高達58億美元,相當於寮國2015年GDP總值的一半,引發爭議。另外一帶一路在印尼的指標計畫雅加達萬隆高鐵,雖然2016年就開工,卻因為徵地牛步化,工程至今毫無進展。

蓬佩奧亞洲行好忙 會見馬哈地談美馬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這次亞洲行,可不只是到新加坡參加東協外長會,他的中途停留馬來西亞,會見馬國新總理馬哈地。而說到中國在東南亞的勢力,就不能不提柬埔寨,柬埔寨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國家之一,幾乎到處都看得到中國企業看板。據日本NHK報導,中國在柬埔寨打造了上百個經濟特區,光是最近五年的投資金額就超過一兆日圓,大約2700多億台幣,柬埔寨經濟越來越依賴中國。

而柬埔寨也因而常在東協等國際場合,針對南海爭議等議題替中國說話,相對的,中國的協助也成為柬埔寨政府的經濟靠山。

「柬埔寨的改變來自中國的影響,中國提供這麼多投資、這麼多協助,因此柬埔寨不覺得需要對國際壓力讓步。」--國際亞洲智庫所長 羅曼

相對於中國,日本也大力挹注柬埔寨,而且不僅限於投資,還包括重建與民主化方面的協助,甚至曾參與聯合國在當地的維和任務。這次大選,就有柬埔寨海外反政府人士在日本發動示威,要求日本有所行動。不過從NHK製作的手板不難看出,目前日本在柬埔寨的投資,已經無法與中國抗衡,柬埔寨總理韓先甚至還在臉書上表示,柬埔寨與中國長期建立的友誼堅如鋼鐵,雙方是戰略夥伴的關係。

柬國日資已難與中資抗衡 中柬關係超緊密?

而隨著中國投資源源而來,不僅營造等企業挺進設廠,柬埔寨街頭也出現了中國餐廳、超市等零售業。唯一的國際港口也成為一帶一路的吞吐港,當地的中國人人數,更等於柬埔寨人口的一成左右,令人不禁要問,柬埔寨對這麼依賴中國,難道毫無危機感?

「沒有問題,相反的反而是獲益的好時機,引入中國投資家建立關係,發展之後可以跟其他地區競爭,要不是有中國在,資金、技術和勞動力上的協助,根本不可能發展起來。」--柬埔寨地方首長

甚至連收入相對穩定的公務人員都搭上這波中國熱,打算在自己的土地上加蓋房子,出租給中國商業人士,東協外長會結束後,蓬佩奧回程還安排了印尼訪問,會晤印尼總統佐科威,從南海到一帶一路,美國抗衡中國的印太戰略,顯然才方興未艾。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習近平訪問西、葡 一帶一路撞開歐洲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