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習近平訪問西、葡 一帶一路撞開歐洲門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底出席阿根廷G20峰會,在峰會前後,他還先後訪問了歐洲伊比利半島上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而中國的一帶一路,現在也推到了歐洲的伊比利半島。帶您來了解中國的一帶一路,在歐洲開了哪些門戶,又引發多大的疑慮。

更多新聞: 全球/一帶一路猶如賊船?多國債台高築考慮跳船

造訪伊比利半島 習近平行銷一帶一路

和中國金華火腿、義大利帕馬火腿,合稱全球三大火腿的伊比利火腿。位在內陸,孕育了第一位抵達中國的歐洲探險家,歷經數百年風霜的葡萄牙蠶絲之都。伊比利半島位在歐洲西南部,主要國家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其中的葡萄牙和中國,還有澳門這層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號訪問葡萄牙,這是他這波出訪的第四站、也是最後一站。習近平11月27號先抵達馬德里,成為13年來第一位到西班牙進行國是訪問的中國領導人。然後他越過大西洋去拉丁美洲參加阿根廷G20高峰會、訪問巴拿馬,回程又來到葡萄牙,同樣是國是訪問。究竟伊比利半島對中國有什麼吸引力?

海洋貿易密切合作 中葡締結夥伴關係

葡萄牙是歐盟內,第一個與中方正式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的國家。所謂「藍色夥伴關係」,中國指的是海洋方面的合作。因為葡萄牙被譽為「航海之鄉」,擁有悠久的海洋文化和海洋資源開發經驗。

不過歐洲人對西葡兩國,是否該對中國敞開投資大門,卻不無疑慮。擔心中國挖空歐洲的戰略性資產,歐盟即將對外國投資加強審查,就在習近平出訪西班牙與葡萄牙之際,西班牙與葡萄牙是否會成為中國投資的歐洲軟肋?

西班牙未加入一帶一路 葡萄牙相對捧場

西班牙去年對中國的出口增加28.3%,但貿易逆差仍高達194億歐元,比前一年增加了2.3%。最後西班牙與中國簽署了一系列貿易協議,以及避免雙邊課稅協議,但一如事前表態,西班牙並沒有簽字加入一帶一路。相對的葡萄牙就相當捧場。

中國和葡萄牙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還將葡國臨大西洋最大的港口、希尼斯,納入帶路倡議。葡萄牙總理事後表示,這份諒解備忘錄,確立了葡國連結歐亞的戰略地位。

中國大舉「錢進」西、葡 投資比例高居歐盟諸國

葡萄牙是西歐最貧窮的國家之一,2008年遭受金融危機重創後,開放中國投資,2010年到2016年期間,中資佔葡萄牙GDP總值3.6%。中國還擁有葡萄牙最大企業、葡萄牙能源集團超過20%的股權。

法國國際廣播公司中文網就指出,儘管中國在英國與德國的投資金額,高居歐盟首位,但如果按照國內市場總值來計算,中國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投資比例,才是名列前茅。

70國簽署諒解備忘錄 對一帶一路「感興趣」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目前涵蓋65個國家,另外約有70國簽署諒解備忘錄,表示有興趣參與相關計畫。

從中國浙江義烏,開往歐洲的鐵路,早在2015就已開通。不僅東歐的波蘭,以及南歐的希臘等部分歐洲國家,簽署加入一帶一路,從義烏出發的貨運列車,也抵達德國的杜伊斯堡港。杜伊斯堡位於德國魯爾工業區,是萊茵河與魯爾河交匯的歐洲最大內陸港口。BBC中文網就指出,一帶一路已經進入歐洲大門。

不讓一帶一路專美於前 歐盟研擬戰略計畫

歐盟執委會在9月19號,提出一項改善歐盟與亞洲之間運輸、能源和數位基礎建設的計畫,這項強調「歐洲式」的戰略計畫,包括成立一筆600億歐元基金,並對投資人提供擔保,預估在2021到2027年間,可吸引超過3000億歐元的資金。不過,雖然被稱為「歐盟版一帶一路」,但歐盟官員並不承認目的是要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中國、歐盟合作密切 雙方歧見日益加深

對中國來說,歐盟是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對歐盟而言,中國則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關係之緊密不言可喻,歐盟每年也固定與中國舉行年度高峰會,不過雙方歧見難免,例如2018年6月,歐盟就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指控中國「侵犯歐洲公司知識產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在高峰會上再次表示,WTO需要有強制技術轉移和行業補貼的新規定,明顯就是針對中國。

習近名出訪,講的是互相尊重、合作共贏,但他力推的一帶一路,逐漸引發各國疑慮,卻是不爭的事實。當貿易利益對上歐洲原則,歐盟各國會如何選擇,中國又能不能有所反省? 一條新絲路,不僅讓東西雙方重新互相檢視,也要回頭看看自己的來時路。

(民視新聞/連惠幸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一帶一路 vs. 印太戰略 美中誰決定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