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剩幾路?大馬總理擬撤2大中資建設

馬來西亞總理即將在17日出訪中國,今天(13日)他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表示將努力想辦法取消由前政府與中國簽訂的兩項重大基礎建設計劃。馬哈地強調,意與中國維持友好關係,也歡迎中國到馬來西亞投資,但前提是所做所為必須有利馬來西亞。

更多新聞: 習近平將訪義大利 簽一帶一路備忘錄

93歲的馬哈地就任馬來西亞總理後,以日本為出訪的第一個國家。當時,外媒解讀是馬來西亞想擺脫對中國投資的依賴,尋求更多與其他國家的合作機會。13日馬哈地接受美聯社專訪,明白表示想取消前任政府與中國簽下的兩項重大基礎建設計劃。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表示,「我不認為我們需要那兩項計畫,我不認為那兩項計畫能成功,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想放棄那些計畫,如果不能的話就先擱置這些計劃,萬一將來有必要再說。」

馬來西亞上一任總理納吉在位期間與中國走得很近,也積極響應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並在2016簽約同意,由中國負責馬來西亞東海岸一條長達688公里的鐵路和兩條天然氣管線。

馬哈地上任表示,政府的首要之務減低國家赤字,馬來西亞很願意與中國維持友好關係,也歡迎中國前來投資。不過,一切都必須有利馬來西亞。至於中國在南海海域填海造礁,設置軍事基地等,馬哈地也呼籲中國尊重南海自由航行權。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表示,「船隻來來往往、甚至軍艦來來往往,這些都沒問題,只要不永久駐防就好,那是個警訊,不要任意製造緊張和爭端。」

馬哈地也對緬甸厲聲批評。他說為所欲為任意殺人,甚至大規模謀殺,是極為不公不義的。馬哈地也對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表示失望,認為在處理緬甸洛興雅穆斯林的問題上,她不顧正義和人權,和軍政府站在一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帶一路再踢鐵板!馬來西亞6000億鐵路合作案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