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再踢鐵板!馬來西亞6000億鐵路合作案喊停
馬來西亞現任總理 馬哈地

馬來西亞政府今(26)日宣布,將取消與中國一帶一路所合作的東海岸鐵路計劃(East Coast Rail Link),原因是200億美元、約台幣6000多億的建設費用實在太高。

更多新聞: 全球/義大利挺一帶一路 恐將特洛伊木馬引進歐洲

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此項決議由大馬經濟部長阿兹敏阿里(Mohamed Azmin Ali)親自宣布,不過阿兹敏阿里也說,雖然因為經費關係,他們要取消與中國交通建設的合作計畫,但不代表馬來西亞拒絕所有往來,仍相當歡迎中國個別投資案。

阿兹敏阿里表示,由於東海岸鐵路計劃成本暴增,他們難以負荷,因此必須做這個決定,不過對於取消計劃該付給中國交通建設多少費用?大馬政府仍在討論當中。

其實馬來西亞現任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去年8月訪問中國時已表態,東海岸鐵路計劃的支出,對國家目前的狀態來說是無法負擔的,因此有很大的可能得取消相關合作計劃。而路透表示,至截稿前中國交通建設並未對此做出回應。

馬來西來2018年5月宣布取消建設星馬高鐵。

東海岸鐵路計畫由大馬前總理納吉(Najib Razak)在2016年與中國交通建設簽署合作,鐵路長達688公里,原本預計將耗費約4105億元台幣,後來成本竟暴漲逾6000億,才會讓大馬當局認為該中斷合作。路透指出,東海岸鐵路計劃是中國一帶一路中的大項目之一,也是中國交通建設最大的鐵路計劃。

繼2018年5月,馬哈地才以造價太高,且馬來西來得不到好處為由,取消原本要價約新台幣8270億,預定在2026年通車,連接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之間的高速鐵路計劃,這條高速鐵路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的一部分。現在大馬又喊話要取消東海岸鐵路計劃,對於中國飽受批評的一帶一路更是雪上加霜。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義大利挺中國「一帶一路」 成首個加入G7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