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義大利挺一帶一路 恐將特洛伊木馬引進歐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正在歐洲進行今年首度的出訪,第一站來到義大利,先前義大利就已經表態要加入中方的一帶一路,即使歐美盟友出言警告,但這回義大利還是與習近平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成為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希望能藉中國的大筆投資來搶救衰敗的經濟,不過不少反對聲浪表示,就怕義大利會掉入中國的債務陷阱,債上加債,下場更慘。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染指印度洋 馬爾地夫快遭「一帶一路」債務滅頂

第一個加入的G7國 義大利與中國簽一帶一路

義大利著名男高音波伽利,高唱名謠我的太陽,在晚宴上歡迎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第一站來到義大利,在與總理孔蒂會面時,雙方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義大利成為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集團國家,這項備忘錄金額據傳高達70億歐元,約合台幣2450億,項目包山包海有29項,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項,是中方將投資義大利多個港口。

習近平此行前往南部造訪的西西里島巴勒摩,就是被點名的港口之一,而義大利最大港口,位於北部的熱那亞當然也在名單之列,雖然輿論焦點都集中在南北這兩大港口,但據消息人士表示,其實中方最感興趣的,是位於東北部,與斯洛維尼亞以及克羅埃西亞相鄰的的里雅斯特。

人口只有20萬的的里雅斯特,一百多年前曾是奧匈帝國最主要的港口城市,也是各國間的地理樞紐,一戰後奧匈帝國崩解,當地被併入義大利,地緣政治運勢漸衰,經貿文化也隨之沒落,但中方現今看上的里雅斯特的戰略價值,決定在這個東歐進出地中海距離最近的小港口插旗,為通往歐洲心臟地帶鋪路,而失落了近一個世紀的的里斯雅特也想藉著中方金援大興土木,恢復往日榮光。

羅馬問題不是一天造成 債台高築、失業率破10%

如同的里雅斯特,義大利也有過光榮歲月,文化上,曾是西方文明搖籃的古國,遺跡俯拾可見,但過去再輝煌,終究已成歷史沉跡,經濟上,義大利在五六零年代快速成長跟日本有得拚,七八零年代生產力跟德國一樣強,但九零年代中期後情況改觀,自此一路走下坡到今日債台高築,經濟慘淡。民眾走上街頭,大聲示威要工作,義大利目前面臨嚴重的失業危機,失業率破10%,居高不下。

另外政府債務規模超過2.6兆美元,負債率高達130%,信用評級被穆迪等金融機構一降再降,而過去1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每年成長率不到0.3%,一直原地空轉的義大利,已由當年的工業強國,變成被歐盟留校察看的後段班。經濟陷入泥淖的義大利,去年年底還因為預算超限,險些被歐盟祭出制裁,就在與歐盟關係緊張的此時,義大利遇上中方招手參與一帶一路,看著大筆投資就擺在眼前,的確很難不點頭。

不甩告誡 義大利堅決加入一帶一路倡議

對於加入一帶一路,義國內部雖然因為國安疑慮出現反對聲浪,但現今聯合執政的五星運動立場親中,其年僅33歲的主席迪馬尤,最近不到四個月內更是兩度訪中,在五星運動擁抱五星旗的推波助瀾下,一帶一路通羅馬儼然已成定局,而聽到義國向中靠攏的風聲,美國第一個跳腳。

向來反一帶一路的美國,深覺被義大利打臉,歐盟也擔憂一帶一路協議,會導致敏感技術被出賣,關鍵基礎建設被讓出,對此義大利總理拍胸脯保證,加入一帶一路純粹是經濟導向,絕不影響國家的地緣政治立場。

中國企業近年來大舉投資歐洲國家,其中目標不少是鎖定港口等重要基礎設施,以及具戰略價值的產業,有國家張臂歡迎,有國家觀望警戒,態度不一,中國這回將觸角伸向義大利,就被歐洲媒體解讀為,是想趁著歐盟內部對中立場分歧搞分化,而且明顯帶有戰略和軍事野心,至於義大利想靠中資來讓經濟起死回生,有學者警告說恐怕是太過天真,最終還可能會掉入中國的債務陷阱。

無視一帶一路前車之鑑 特洛伊木馬前進義大利?

媒體鐵口直斷,一帶一路會讓義大利債上加債,其實現在就已經有不少加入的國家,因為擔不起沉重代價開始反彈,其中獅子山共和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先後喊卡,取消合作計畫,小島國馬爾地夫,則是對中曝險高達45億美元,國庫基本上被洗劫一空,斯里蘭卡更因無力償債,被迫將戰略港口的控制權拱手讓給中方,這回義大利不顧歐美盟友反對,加入一帶一路行列,到底引進的是外資活水,還是滲透經濟的特洛伊木馬?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衰一帶一路 美國專家:讓許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