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挺中國「一帶一路」 成首個加入G7國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義大利總理孔蒂。 圖片來源:CorbisNews

義大利於週六(23日)簽署加入了中國「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計畫,成為了7大工業國中首位與中國靠攏的成員。雖然其西方世界的盟友都透露對中國的野心有所顧慮,但義大利為了復甦疲弱不振的經濟而無法顧及這些問題。這次簽署協議的活動,成為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連3日訪義之旅的重點行程,也讓仍在與美國進行貿易戰的中國,和義大利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更多新聞: G7峰會比亞里茨將登場 歐洲出現示威訓練營

原本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意在擴張北京當局對全球的經濟與政治影響力。然而有不少批評者認為,「一帶一路」就如同「特洛伊木馬」一樣,會讓中國控制參與國的敏感科技與重大建設。

義大利當前由民粹主義的政府掌權,他們在義大利經濟遭遇10年內第三度衰退的情況下,亟於尋求辦法來提高出口與投資,因此選擇了無視這些警告,用一般用來接待親密盟友的方式來接待習近平。

在此行期間,中國與義大利的企業還簽署了另外10項協議,涵蓋了能源、鋼鐵、還有瓦斯管線等方面。目前義大利政府還未透露兩國合約內的詳細內容,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政府內部消息來源指出,這些合約可能價值高達200億歐元,而義大利當地媒體則估算合約價值大約有50億歐元。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與習近平今日共同出席了簽署儀式,雙方簽下了29項合作諒解備忘錄,此外簽署協議的還有副總理迪馬尤(Luigi Di Maio)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

習近平預計在週六稍晚將會飛往位於西西里島的城市巴勒摩(Palermo)進行私人訪問,隨後於週日再前往蒙地卡羅與法國。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義大利挺一帶一路 恐將特洛伊木馬引進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