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非洲豬瘟海漂豬!金門豬肉禁輸台一週

金門縣在6月4日和5日,分別發現一頭海漂死豬,經過防疫所採樣送檢,檢驗結果出爐,兩頭都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這已經是自去年(2018年)底以來第八例,金門豬肉從7日開始禁止輸往台灣本島一週,為了確保產業安全,後續將由防疫所進行3公里內四家養豬場的採樣作業。

更多新聞: 迎城隍、探索大膽島 台中旅展「金門館」吸客

海漂死豬一被沖上岸,防檢人員不敢大意,趕緊拉起封鎖線。沒想到隔天,金門另一端的沙攤也有1頭海漂死豬,外皮已經被分解,剩下一堆肉塊,防疫所人員全副武裝當場焚燒,不讓非洲豬瘟有機可趁。

金門縣建設處副處長文水成表示,「檢出病毒核酸陽性,那經過家衛所基因定序的檢驗,相似度跟中國大陸將近100%啦。目前為止,這八個案例分別是大膽島1件小金門1件,大金門有6個。」

金門縣4日在金寧鄉慈湖三角堡、5日在金湖鎮尚義海灘,各發現一頭海漂死豬,經過檢驗,確認都感染非洲豬瘟病毒,這已經是金門的第7和第8例,都是從海上漂來,所幸一被發現就立即銷毀,附近的養豬場也已經消毒、採樣送檢。

文水成指出,「發生半徑3公里大概各有兩家養豬場,那分別養了700多頭的養豬頭數,已經進行採樣,我們金門縣的整個養豬場疫情狀況是安全,目前的養豬是沒有異常的死亡情形。」

安全起見,即日起金門豬肉和豬肉製品,都禁止輸往台灣本島一周,只是金門三不五時就有中國的死豬飄來,只能小心再小心。

(民視新聞/翁朝林 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金門濃霧多航班取消!千名旅客滯留舉牌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