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核災事故 影集「核爆家園」振興車諾堡觀光

30多年前,位在前蘇聯烏克蘭的車諾堡核電廠,發生致命的爆炸事故,車諾堡和普里皮亞特、這兩個相鄰的城市,荒廢變成鬼城,但最近HBO推出一部以車諾堡核災為背景的迷你影集「核爆家園」,大獲好評,竟帶動當地觀光業。

更多新聞: 「權力遊戲」獲32項提名!刷新艾美獎提名紀錄

1986年4月26號,隸屬於蘇聯的烏克蘭車諾堡核電廠,反應爐發生爆炸,造成嚴重的輻射污染,聯合國推估死亡人數約4000人、甚至更多,附近一帶成了杳無人煙的廢墟。

普里皮亞特曾是近5萬人的家園,這個摩天輪原定1986年5月1號啟用,結果5天前,突然爆發核災,從此沒有機會運轉。當時居民匆匆撤離,很多東西沒有帶走,整個城鎮就像時光凝結在33年前。

HBO新推出的迷你影集核爆家園,以車諾堡核災為背景,大獲好評,播出以後,預約來訪的觀光客激增3到4成,遊客說:「看到這些空屋時真的能感同身受,這很奇妙,你感覺自己和曾在這裡的人產生連結,你體會到他們必須離開時的感受。」

然而,大量人潮湧入也帶來了垃圾,有人擔心會對當地環境,再度造成破壞,也有人覺得這樣會失去體驗鬼城氛圍的意義。

不過,當地的紀念品店,大概很開心。而爆家園的劇情,也促使不少觀眾重新思考核能的影響。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福島核災低成本除污 百萬噸輻射污水排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