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堡核災33周年 紀念儀式悼念受害者

今天是車諾堡核災33周年。1986年的這一天凌晨,前蘇聯烏克蘭境內的車諾堡核電廠、第四反應爐發生爆炸,造成30人當場死亡,後續死亡人數至少90000人。當年的許多電廠員工與家屬,今天在60公里外的小鎮舉行紀念儀式,悼念當年的核災受害者。

更多新聞: 重現核災事故 影集「核爆家園」振興車諾堡觀光

一朵朵鮮花放置在當時殉職的消防隊員肖像前。26日是車諾堡核災33周年,事發後為了安置電廠員工和家屬而興建的斯拉夫蒂奇小鎮,在這一天舉行紀念儀式。

車諾堡核電廠員工謝狄洛娃表示,「我能做的也是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記得他們還有來這裡待一些時間,懷念他們謝謝他們。」

1986年的4月26日凌晨,前蘇聯烏克蘭境內的車諾堡核電廠第四反應爐,因為人為疏失爆炸起火,大量輻射物質外洩,污染面積超過16萬平方公里,將近台灣的5倍大,不只造成30人當場死亡,更有高達300萬人暴露在高劑量的輻射下。

前來悼念的學生彌汀絲佳雅表示,「世界忘記了一方面是好事,因為悲劇不該在靈魂上留下傷疤,但一方面也是壞事人們應記取歷史教訓。」

當年在車諾堡核電廠附近新蓋的小鎮普里皮亞季,是許多電廠員工的家。災變後,約5萬居民只帶了簡單的家當就緊急撤離,繁榮市鎮頓時成了鬼城。這些人再也沒能回家,很多人現在就居住在斯拉夫蒂奇小鎮。

由於輻射遺毒影響深遠,車諾堡核災確切的死亡人數難以統計,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字為9000人,而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則指出至少90000人。在紀念儀式的現場,學生敲響警鐘,提醒世人謹記歷史的教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法國小鎮居民回憶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