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第登陸75週年 法國小鎮居民回憶那一刻

再一個多星期,就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兩棲作戰「諾曼第登陸」的75週年。當年西方盟軍在諾曼第登陸後,第一個從納粹手裡解放的小鎮,就是聖梅爾埃格利斯。這個寧靜的法國小鎮,也因此名留青史。

更多新聞: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加拿大總理演說哽咽落淚

即使過了75年的歲月,諾曼第登陸作戰日對於不少二戰倖存者,依然是鮮活的記憶。當年22歲的吉岡,和妻子及9個月大的女兒,住在聖梅爾埃格利斯附近的耶斯維爾小鎮。

97歲法國民眾吉岡說,「有很多噪音而且飛機飛很低,我想大概只有飛200公尺高,我們和鄰居躲在住家附近的壕溝裡以為要被轟炸了,結果是(美國)傘兵登陸。」

1944年6月6日,大概1萬5千名的盟軍傘兵降落在聖梅爾埃格利斯一帶,死傷慘重。其中,二等兵約翰史提爾的降落傘卡在小鎮教堂尖塔,他成功裝死2個小時,才被德軍發現並擄走。不過史提爾又成功逃脫並重回小隊,一起進攻。而現在教堂上也掛了一尊傘兵雕像作紀念。

85歲法國民眾赫諾提到,「人們到路上試圖和美國人交好,比出勝利手勢揮手打招呼等,不過美國人不是很友善,設身處地想的話他們很緊張焦慮,他們的手放在板機上,大概有人告訴他們法國人有好也有壞,而且德軍也有可能裝成法國平民。」

住在聖梅爾埃格利斯的赫諾,回憶起當年10歲時,對坦克車和其他大型軍事武器感到十分新奇,而美軍雖然對大人保有戒心,卻很歡迎小孩,所以他們常溜進軍營裡吃東西。而赫諾的母親到小西奧多羅斯福准將,也就是老羅斯福總統長子的墳前獻花的照片,則登上了1944年8月的《生活》雜誌。上萬人的犧牲換來了諾曼地登陸的成功,加速納粹潰敗,成了一場名留青史的戰役。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16國領袖齊聚法國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