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第登陸75週年儀式 16國領袖齊聚英國

明天(6月6日)就是諾曼第登陸75週年,紀念音樂會今天在英國樸茨矛斯率先登場,包括英美德法、加拿大等16國領袖出席這場紀念活動。美國總統川普用已故總統羅斯福作戰日當晚透過電台發表的演說,為紀念儀式開場,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致詞感謝當年為自由而戰的盟軍將士。

更多新聞: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加拿大總理演說哽咽落淚

諾曼第登陸紀念活動邁入第75個年頭,美國總統川普5日來到英國港口城市樸茨矛斯出席紀念音樂會。川普朗誦著前美國總統羅斯福為全民祈禱的演說,為活動揭開序幕。

本屆儀式撇開二戰傷心往事,男女演員穿上二戰時期的服飾,以熱鬧的百老匯組曲載歌載舞、炒熱現場氣氛。台下老兵看得目不轉睛,還拿起手機全程紀錄。

99歲二戰老兵也受邀上台,簡述自己23歲參戰的心路歷程,獲得台下如雷掌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除了感謝老兵的奉獻外,也逗趣地表示,很多人以為15年前的紀念活動是最後一次,沒想到眾人憑著堅韌的生命力,撐到了75周年。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表示「當我參加60週年作戰日紀念活動時,有些人以為那會是最後一次類似的活動,但戰爭時期的人,我這年代的人很有韌性,而我非常高興今天跟大家一起在樸茨矛斯,僅代表全國以及整個自由世界,對你們所有人說聲謝謝。」

1944年6月6日凌晨,超過15萬名盟軍士兵從英國樸茨矛斯出發,渡過英吉利海峽,準備從法國諾曼第搶灘。空降部隊率先摸黑跳傘登陸,空軍和海軍聯手大轟炸,兩棲登陸戰則在6日當天清晨展開。以美國為首的盟軍與北邊的英軍會合,德軍節節敗退,終於在8月25日解放法國巴黎,宣告這場人類近代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登陸作戰結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16國領袖齊聚法國追思